科学研究

CCTV1专题报道我校牛育华教授“小”面膜的“大”梦想

2021-06-01 16:39 文/新闻办 宇文翔 视频/央视网 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5月2日,CCTV1上午8∶30《生活圈》栏目“院士说科技”专访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牛育华教授。节目聚焦利用腐植酸绿色材料研制的神奇科技——苹果“面膜”(液态膜)。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研究人员逐一攻克了安全性、耐水性、抗菌性、抗紫外性、喷洒果面成膜效果以及膜的降解性能等科技难关。研制出具备抗菌、保水、防护等功能的腐植酸苹果液态膜,用来代替传统的苹果套袋技术,解决了苹果生产套袋成本高、苹果品质低、劳动强度大等群众关切的农耕问题。并在陕北地区进行大面积示范应用,为陕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产业绿色发展,巩固陕西苹果在中国“领头羊”地位,迈向“千亿级”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牛育华,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中国腐植酸协会理事,全国环境材料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腐植酸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陕西省腐植酸农业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农业环境保护岗位专家,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技术创新委员会专家,西安科技大市场行业专家,陕西科技大学腐植酸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各级各类重大项目近20项,承担并完成横向项目多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创新奖1项等。2018年获第三届全国“土壤之星”称号,2017年获中国腐植酸产业发展60周年贡献奖。

所带领的团队——陕西科技大学腐植酸生态新材料研发团队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农业生态治理与修复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先后与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团队致力于腐植酸生态新材料研发,利用腐植酸+理念,开展了“腐植酸+土壤生态”“腐植酸+大气生态”“腐植酸+水生态”的系统化研究,开发出腐植酸生态治理系列化产品(腐植酸土壤改良剂、调理剂、保水剂、植物保护剂、沙地治理剂、盐碱地治理剂等),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科技大学“十四五”开局之年确立“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发展理念,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办学格局,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长效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强科教结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产学融合,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追赶超越,献礼建党百年。

(终审:林梅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王学川教授团队在皮胶原基质多功能柔性传感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张美云教授团队在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