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学习强国报道:陕西科技大学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导向 推行党支部“四化一提升”

2019-10-31 09:41 作者:孙敏 韩万友 点击:[]

学习强国:陕西科技大学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导向 推行党支部“四化一提升”

13D39

“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加强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困扰着我。‘四化一提升’举措让党支部建设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让党员群众受教育、干部师生敢担当有了更加强有力的保障。”陕西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党委组织员刘宁这样说。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以全省首批党建“双创”标杆学院——食品学院为试点,进行了“四化一提升”党支部建设改革,收获了不一样的学习效果。

组织生活安排课表化

“食品系教工党支部——9月25日——学院会议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食品学院研究生食品党支部——10月11日——观影《我和我的祖国》.......”一张张定制化的组织生活安排课表把食品学院11个教工、学生党支部下半年的组织生活安排地清晰明确。这张课表由学院党委指定,支部自选,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细化学习要求。有了这张“课表”,党支部书记提前“备课”,支部党员提前“预习”,党委书记随时“查课”,学习效果就有了保证。

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定制化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一份份师生原创的PPT,让政治理论学习不再困难。这些PPT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内容列表,附带详细讲义、视频材料,经学院党委审核把关,成为各支部的理论学习“套餐”,确保学习有收获、有成效。

学生党支部“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化

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研究方向、专业特点、服务面向等,食品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主动谋划设计,打造主题党日活动“一支部一特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有的党支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重思入党承诺等形式,开展“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有的党支部开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团支部一对一等特色党日活动,注重形式与内容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有效解决支部建设“两张皮”的现象。

党员先锋作用长效化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终要体现在解决问题、整改落实和推动中心工作上。党员积分制的推行,强化了党员设岗定责、先锋模范发挥作用常态化考核力度,让党员作用发挥看得见、摸得着。自实施以来,围绕学院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认证等中心工作,食品学院参与积分的教工党员达116人次,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加积分的党员达62人次。通过积分制管理,全体党员积极“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引导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做贡献,营造出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浓厚氛围。

激活神经末梢,才能打通“中梗阻”,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盘活基层党建这盘“大棋局”,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将把食品学院的经验在全校党支部推广开,让主题教育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

(核稿:杜杨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学习强国报道:“我身边的好典型”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宋宏新:学生的认可是我的骄傲 下一条:西部网报道:陕科大教授宋宏新获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