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中国新闻网报道:“如何上好思政课?” 陕西科技大学马院聚焦问题边学边做边创新

2019-10-31 10:26  点击:[]

中国新闻网:“如何上好思政课?” 陕西科技大学马院聚焦问题边学边做边创新

9B8D7

网易新闻:“如何上好思政课?” 陕西科技大学马院聚焦问题边学边做边创新

46CA0

百度APP:“如何上好思政课?” 陕西科技大学马院聚焦问题边学边做边创新

541A5

陕西传媒网:“如何上好思政课?” 陕西科技大学马院聚焦问题边学边做边创新

A3805

人民日报:“如何上好思政课?” 陕西科技大学马院聚焦问题边学边做边创新

7A394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一体推进中,将“如何上好思政课”作为全校师生期盼、制约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形成学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的综合改革新局面。

专题化教学——实现教与学的互动相长

如何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将备课方式由传统单一的“备内容”向系统全面的“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进行转变。采取专题式授课的方法,围绕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展开集体研讨交流,把教材内容转变为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专题,比如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千年伟人马克思”专题时,从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顶天立地”“有血有肉”八个字切入,来介绍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也是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的一生。引导学生参与问题的思考与讨论,推行以课题式理论探索为主的本科生校内思政课教学实践,真正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项目化实践——让思政课有意思又有意义

如何让思政课既亲切生动又体现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辟了“红色情景课堂”,是以凸显“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能力为导向的“项目化实践”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在一场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的“红色情景课堂”上,大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以“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主题,以回顾党的历史、怀念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感等红色文化为内容,奉献了《那一年》《映山红》《长征》《忠诚的灵魂》《我和我的祖国》……集演唱、舞蹈、朗诵、舞台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一体的精彩节目。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不仅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红色激情”,更激发了参与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的热情和活力,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育人功能。

多元化考试——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如何改变思政课考试形式内容过于单一而备受学生冷遇的现状?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深入调研考察,以考试改革带动学生学习方式变化的方式,创新性地推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人一卷"考试改革。如今,通过架设在“科大云”虚拟服务器上的在线考试系统,陕科大学生们输入个人信息后,即能获取一套由系统随机生成的“独一无二”的《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30分钟考试结束,随着考生们轻击鼠标提交答卷,在线考试总分及分项得分详情很快就能显示给考生,一份由系统汇总后的试卷统计分析报告也通过邮箱同步发送给该课程任课教师。

截至目前,陕西科技大学共有8300多人次的在校本科生用这种方式在4天内完成了4门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客观题的考试。这种“题库机考”能有效考察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学院将继续完善题库,深化推进这一考试形式,不断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压力和主动性。

今年,陕科大有1位老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3位教师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比赛获奖,其中1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称号,2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这是继去年有2位教师获奖之后,学校在该项活动中又取得的好成绩。

此外,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教师队伍理论宣讲引领作用,组织多人先后参与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思政课讲授、汉中市洋县非公企业人才培训、陕科大有情有理有风景的思政第二课堂“湖畔讲堂”等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不断深化问题导向和服务意识,促进思政课教师负起引路人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

(核稿:杜杨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开花 下一条:学习强国报道:“我身边的好典型”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宋宏新:学生的认可是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