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12-27 14:57  点击:[]

各学院:

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燃、爆炸事故的发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临近元旦假期,为了加强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学院要根据有关实验室安全法律、规章和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及主体责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加强安全教育,开展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积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假期期间各单位的值班人员每天要对实验室进行巡检。

2.加强对毒品、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做好涉危实验室的安全设施和安全责任落实工作,对于假期期间不使用上述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或研究室,要求将上述危险化学品于12月29日下午5时前暂存到学校化学危险品仓库(联系人:石建新,联系电话:15891772431)。

3.假期暂时关闭的实验室,要求做到断电、断水、断气以及门窗锁闭等安全措施。假期期间需继续使用的实验室(或研究室),均应配备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并要求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登记和仪器使用登记制度;实验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范。

4.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执行部署工作,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如遇有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如实报告(24小时值班电话:13709103030),妥善处理,防止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1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配合做好我校软件正版化检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