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前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2018-07-12 18:09  点击:[]

校属各相关学院:

为了切实做好2018年暑假期间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按上级各部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放假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放暑假前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

学校即将放假,请各有关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上,积极、认真、负责地组织人员,立即对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层层落实责任。且在自查的同时,要对相关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实验室财产和师生的安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立即整改,并以书面材料形式(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于2018年7月15日前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807室)。在此期间,学校将组织安全检查小组,对各学院实验室进行突击检查。对由于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不及时、管理不严、监督不到位引发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学校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

为了确保实验室暑假期间的安全,请校属有关单位务必于2018年7月15日前将本学期未用完的剧毒、易制毒、易燃易爆、神经管制类等危险化学品分类整理,填写《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库管理登记表》,经核实准确无误后,交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统一保管。

联系人:石建新 联系电话:15891772431

三、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为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报务,暑假期间,学校鼓励实验室对教师学生开放。但开放实验室必须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实验室财产和师生的安全,且暑假期间各单位应安排值班人员每天对实验室进行巡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暑假期间将组织人员抽查实验室安全。

2.加强用水、用电安全管理,暑假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必须关闭用水总闸,所有仪器设备必须切断电源,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值班人员进行监控。防止发生水/电以及引发其它事故。

3.加强药品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存放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品的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监管工作,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使用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品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领用、记录及保管。

4.暑假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经全面安全检查无误后,应关好水、电、门、窗并加封封条。

5.暑假期间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或有研究生做实验的研究室,均应配备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并对做实验的师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6.如遇突发事件发生,要妥善处置并按照规定及时上报。

火警电话:119 校园火警电话: 86168119

报警电话:110 校园报警电话: 86168110

后勤24小时服务热线:86168000 水电维修(动力服务中心):86168206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1370910303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7月11日

上一条:关于教学区实行门禁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更换校园电子邮箱系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