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强素质 树形象 保安全

科大安保十二时辰

2019-09-16 15:32 文、图/保卫处 杨军 点击:[]

近期,随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一时间,“十二时辰”成为网络热搜。那么,陕科大校园保安的十二时辰又是什么样的呢?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为您一一呈现。

子时

办公楼和实验楼加班的老师纷纷走出大楼,门卫也开始了一天最重要的巡楼工作。每两个小时在各层巡查一遍。门锁上没有、水龙头关了没有、有没有火灾隐患……这些都是他们巡查的关键。

巡逻队也开始对校园各处人员进行劝离,准备关闭大门,夜间巡逻拉开序幕。 

丑时

校园内大小建筑共23栋,日常的巡更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两个小时保证把所有楼要巡查一遍,这是校园安全的基本保证。

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全校安保的大脑,时刻处于战备状态。

寅时

寅时,日夜交接之际,巡逻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门卫打开校门,食堂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陆续进入校园,新的一天开始了。

卯时

楼宇间,巡逻队仔细排查安全隐患。

随着太阳的升起,每天的体能训练开始了。筋骨强壮了,奔跑速度快了……科大安保人员保卫校园的能力提高了。

辰时

每日例行的交接班如期进行。讲评一天工作好的方面,加以肯定;指出存在问题,及时纠正。讲评结束后安排当日工作。日省中提高的是队员的个人素质,增强的是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八点,逸夫楼,来校办事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电话联系拜访单位。校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巳时

消防安全大于天。消防安检员对消防控制柜进行巡检。校园消防的校、院(处)、教研室(科)三级防控网络为校园消防安全编织一张安全的大网。

上午大课间,是学生上下课高峰期。F楼前车辆如织,行人匆匆。校卫队员一条警戒带守护着学生的安全。

午时

随着校园建筑面积的不断增大,绿化美化不断提升,对校园安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大湖东西两侧设立了两个治安岗亭,配备了微型消防站,一旦出现火情,校卫队员将在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

结束一上午的工作、学习,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走进餐厅,为身体补充能量。这时候也是闲杂人员作祟的高峰期,校卫队员走进餐厅,不停地来回巡视。自去年年初,草滩派出所联合北郊三校组成联合反扒队。保卫处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和一名校卫队员是反扒队的核心成员,两年内两名同志在校园内抓获7名盗窃犯,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未时

过了正午,太阳开始偏西了,这时也是太阳最为毒辣的时候。在炎夏,经过一个上午的暴晒,地表温度超过60度,阵阵热浪迎面袭来。然而,执勤队员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队员的皮肤晒黑了,衣服上也泛起了盐花,但坚守岗位的责任心依然如故。

下午上班前的高峰期,沁园小区和教学区大门繁忙起来,收费的队员也打开道闸,走出岗亭,指挥交通,保证了交通的顺畅。

申时

近年学校各种高端会议不断增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校的影响力。安保时刻紧跟,保障各类会议顺利进行。

酉时

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在位,完整;消防巡检员心里装着全校一万三千多件消防设施,它们在哪里,是否运行正常,都时刻装在他们的心里。

戌时

夜幕降临,校园恢复安静,双人巡查按时进行,校园的角角落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每人每天的步数计步都在2万步以上,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会议室,下班后的队员充电如期进行。每月一次的综合素质培训会是队员个人能力提升的加油站。门卫执勤、可疑人员盘查、突发事件处理等等,近年校卫队坚持日讲评、周总结、月培训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安保人员安全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亥时

湖边是夏夜里乘凉的好去处,也成为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巡逻队员24小时不间断定时巡查,劝导游玩的师生家属远离水边,防止落水事件发生。

入夜,学生区也趋于安静,关闭后门,校园开始进入梦乡。然而各值班点的保安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守护校园的角角落落。

“没什么辛苦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只要学校平平安安,这就是我们的最大欣慰。”这是他们的心声。

24小时,每分每秒都有科大安保人的坚守。

战高温,斗酷暑,他们用坚守用爱守护科大这座美丽的校园。

(终审:杜杨 核稿:安毅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王茜)

上一条: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园答辩落幕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工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