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机电学院持续做好暑期学生工作

2019-09-01 17:19 文、图/机电学院 史韵 点击:[]

机电学院“假期不放松,管理不松懈”,统筹安排,全力推动落实,确保就业市场拓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建档立卡学生家访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走访,开拓优质就业市场。学院根据自身专业设置、毕业生流向、就业基地分布等因素选择珠三角地区和西安周边地区,进行单位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回访,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拓展优质就业市场。

就业回访与市场开拓工作在前期调研行业发展趋势和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借力校友资源精准开展,走访单位质量全面提升。先后走访了包括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零二工厂、陕西延长石油化建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采取了与企业高管、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校友座谈、实地考察参观工作设施和生活条件等形式进行。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招聘意向,明确了招聘时间、生源需求、岗位设置等招聘信息,与6家优质用人单位达成签订就业基地协议意向,进一步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了用人单位的层次和质量。

青春筑梦,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学院1支团中央立项队伍及5支校级立项队伍由辅导员老师带队,分赴西安、铜川、渭南、汉中,深入贫困地区,围绕热点话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涵盖“美丽中国实践”“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技助农实践”等4大类别。实践途中,“遇心团队”从“心”出发,以大学生志愿者"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活动为起点,围绕留守儿童常见心理问题,开展主题多样的心理团辅活动,“拾遗计划”实践团将专业优势与实践内容紧密结合,围绕棕编传承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小树枝·大能量”实践团依托实践地区优势,成立临时团支部,参观“习仲勋纪念馆”,对团队成员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部分活动被中华全国学联、三秦学子陕西学联、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等多家大型媒体所报道,“拾遗计划”实践团受到汉中市电视台的采访,本次实践活动共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8份。

精准帮扶,慰问建档立卡家庭。为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把党的温暖送达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院长助理王政军老师,辅导员薛钰、王斌一同赴西安市高陵区、咸阳市秦都区、礼泉县、乾县、武功县等地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一行人对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的经济来源、家庭人员情况、地方政府对家庭的帮扶情况、学生就业意向等方面作了深入了解,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送去了慰问金,学生辅导员对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与家长进行了反馈交流,听取了家长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意见建议。通过本次家访,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受访学生及其家庭经济情况,搭建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推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局面的形成。

(核稿:夏祥林 编辑:雷超)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暑期走访调研工作 下一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举办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