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轻工学院全心全力推进暑期各项学生工作

2019-08-30 20:10 文、图/轻工学院 张芸 点击:[]

轻工学院利用暑期时间扎实开展就业市场开拓、用人单位回访、迎新活动、家访等工作,承前启后,推进学生工作育人实效。

立德树人的初心浸入就业工作。本着提升育人质量,保障学生成长需求的初心,轻工学院教工利用假期时间走访用人单位,拓展就业渠道,了解企业需求,邀请企业返校。本次企业走访以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报告、近三年的用人单位招聘数据为依据,本着就业与校友工作紧密结合,与专业教师相互联动,以学生需求为方向指导的原则,组建以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为成员的多支队伍分别赴广东、天津、山东、福建、河南、西安等地走访企业校友,开拓就业市场。走访师生还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安排、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等话题与企业和校友座谈交流,邀请部分校友加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团队,增强就业育人力量。

2A10D

走访中牛集团

将安全保障的决心浸入留校生管理工作。为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人身、财产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提升留校学习效率,暑假前期,学院通过制定假期留校安全管理规定、畅通家校沟通机制、落实安全责任人、调动导师管理积极性等工作守住安全底线。假期中间有针对性的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的分类管理,采取学生干部、值班老师、实验室分层实施,集体联动的管理方法,贯彻落实导师监督、学生干部反馈、值班辅导员抽查检查,通过加强三方交流沟通,及时核查学生在校情况,反馈处理异常情况,提高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性和学习有效性。

将至博的信心浸入迎新工作。为保障2019级本科新生顺利入校,安心学习,学院全局统筹、逐级落实、创新形式,多样化开展前期迎新工作。通过线上宣传活动,辅导员与新生积极进行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增进感情,让新生提早适应科大学子新身份。通过‌易班快搭上线“最美家乡风景照”活动,让新生们分享各自眼中的家长,新生参与积极性高,促进同学们相互交流。学院学生会向新生各班级推送“小益开学说”系列推文,截止目前共推送6篇文章,涉及新生学费缴纳、卧具购买、开学应备物品、报到流程、来校推荐路线、学校网络等方面内容。同时学院组织辅导员为新生编写新生手册,帮助新生尽快融入集体,明确目标。

将立足专业爱心浸入社会实践。聚焦专业、久久为功,轻工学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建三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王石凹、延安,潼关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立项分别依托专业教师的“蛋托”专利从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和提高扶贫项目收益两个角度解决实际问题;立足学生干部培养发展现状,提升当代大学生学生干部的整体培养发展水平;历时四年,初心不改、坚持爱心支教,多角度地展现轻工学子的精神风貌,活动收到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2B6DD

土鸡蛋 潮蛋托 轻量化包装实践团

将扶贫扶志诚心浸入建档立卡走访工作。为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生实际需求,进一步宣传资助政策,加强家校沟通,切实帮扶学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一行前往宝鸡市岐山县、扶风县、陈仓区走访慰问重点帮扶的2017、2018级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在走访中,各位老师细心询问学生家庭情况以及实际困难,详细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了解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和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耐心向家长讲解学校和学院现有的资助政策、奖助学金政策和帮扶政策,加强双方交流,共同帮助学生缓解困难,明确目标,成长成才。

3AD44

(核稿:张乾隆 编辑:杜杨)

上一条:教育学院暑期扎实推进各项学生工作 下一条:电控学院认真做好暑期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