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细针密缕——食品学院暑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019-08-10 22:22 文/食品学院 郭璋 图/高翔 王一涵 谢果 苗森林 张冲 点击:[]

暑假期间,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充分利用假期扎实开展学术交流、资助家访、就业市场开拓、暑期社会实践、校友回访等工作,作为学期内工作的延续,推进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

2BE53

加强开放交流,联通学术前沿

应食品学院高翔教授邀请,7月16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研究员戢博阳博士和郑州大学副教授魏勇军博士来到食品学院进行学术交流。食品学院、环境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国利教授主持。两位博士分别做了题为“Systems Microbiome: Using Modeling Approach for Human Gut Microbiota”和“大型工业废水处理厂微生物群落解析与调控”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272B2

着力资助育人,温情家访慰问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学院院长助理孙敏、辅导员谢果、王一涵一行于2019年7月16日前往铜川市印台区、耀州区走访慰问2017级、2018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孙敏一行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和学生唠家常话成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细心询问家长和学生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他们对学院的意见、建议。孙敏叮嘱学生要树立信心,确立奋斗目标,在困难中磨炼自己的品格,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孙敏一行还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对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并细心询问家长和学生目前存在的困难,认真听取他们对学院的意见、建议和期望,希望家庭和学校继续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共同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健康成长成才。

调研回访企业,开拓就业市场

为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及时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并反馈学院人才培养,7月17日至7月31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院长黄峻榕分别带队赴四川、江苏等地回访用人单位和校友,开拓就业市场。

訾荣禄同食品、生工系部分教授、院长助理孙敏及毕业班辅导员赴四川进行企业调研、校友回访和就业市场拓展。重点走访了雪花啤酒(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省文君井酒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成都)有限公司、香飘飘四川食品有限公司等国内食品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成都国际医学城等科研院所和产业园区。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訾荣禄一行向校友和单位

详细介绍了近些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办学特色、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并与相关单位就专业发展、创新办学、校友工作、实习就业等方面深入交流,达成了人才选聘、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訾荣禄、黄峻榕带领药学系部分教师赴江苏泰州进行了就业市场拓展,先后走访调研了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海王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泰州中国医药城、中科院大化所泰州生物医药研究院等医药行业著名企业及机构。黄峻榕向各单位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建设情况、制药专业人才培养及就业情况,各单位负责人也向走访团队介绍了目前的研发、生产情况及人才引进的需求,双方就人才培养及校地企三方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突出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社会实践

放假期间,食品学院紧密结合专业特色,以党员和研究生为主体组织了“食品智慧”赴汉中洋县有机扶贫产业升级专业献策实践团、“食品智慧”赴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产业扶贫实践团等5支社会实践团,跟随专家团队在西安、洋县、泾阳等地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开展课题调研,结合地方发展实际需求,依托学院科研团队与和实验平台,制定解决方案,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有效贯通,实现双向受益。实践过程中,带队辅导员将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工艺学、发酵工程、酿酒工程课程的理论知识同实践、社会发展及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社会实践成为生动的思政课程。本次社会实践项目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安全中国行”活动、陕西科技大学——汉中市校地合作项目、食品学院——陕西省农产品加工研究院王石凹连翘产业扶贫项目等紧密结合,在汉中市洋县朱鹮湖产业联合体、陕西朱鹮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地建立了5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了校地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为实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学院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凝聚发展共识,温暖校友“回家”路

8月4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95级校友从全国各地回到母校举行毕业二十周年聚会。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院长黄峻榕和学院老教师同校友们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情。

訾荣禄代表学院对校友们重回母校表示诚挚欢迎,感谢校友们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校友们今后能够继续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黄峻榕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的成绩,并对广大校友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校友们逐一发言、叙旧话新,一起回顾了校园生活、畅谈毕业后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变化。大家对学校和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纷纷表示今后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会更加努力,不辜负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与期望。校友们与学院互赠了纪念品并与老师们合影留念,参观了校史馆和博物馆。

(核稿:孙敏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展暑期就业回访及市场开拓工作 下一条:材料学院组织专家赴印台开展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