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9-08-02 08:38 文、图/材料学院 张博烨 点击:[]

7月25日至7月30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54所高校的代表队,共765名选手和500余名指导教师参赛。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派出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三名正式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薛哲获得个人一等奖,田静和李欣获个人三等奖。指导教师吴建鹏和张博烨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获得团体三等奖。同时我校荣获本届大赛最佳组织奖。

相较往届,本届大赛有超过270所高校的350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各高校组织的预赛,参赛人数及规模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该项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对试样进行预磨、抛光、腐蚀并进行显微观察,由评委对试样制备及显微观察过程、金相质量进行打分。此次比赛不仅提高了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促进了校际交流,展现我校学子风采。

近年来,材料学院积极响应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号召,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将学科竞赛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围绕“一体四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建成“基础学术活动平台、科研训练计划平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和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具有材料学科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核稿:田少宁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获评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18—2019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条:经管学院利用暑期持续开展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