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统一思路谋发展:材料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发展规划座谈会

2019-07-11 11:09 文、图/ 材料学院 郭道冉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性,推进学生工作内涵转型,助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7月9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发展规划座谈会,邀请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为材料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做了题为《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会议由院长助理田少宁主持。

李萌结合自己从事思政工作10年来的经验和思考,谈了个人职业发展及关键点抉择过程中经历的“执行落实—观察学习—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并分别从“方向明确”“目标拆解”“日行不辍”“学无止境”“得道多助”“领袖气概”“不可替代”“贴地飞翔”“宏大格局”“和光同尘”十个角度进行职业解读,强调职业发展必须坚定久久为功的信心和脚踏实地的执着,鼓励辅导员在踏实工作中沉淀自己,勤奋学习,坚定职业自信,永葆积极心态。李萌老师的培训情理相融,丝丝相扣,润人心脾,既帮助辅导员理清了职业发展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也为开展日常思政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培训结束后,田少宁带领全体辅导员就《2019-2021年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发展规划》和《2019年材料学院学生工作目标任务》两个文件的制定、落实情况召开座谈会,通过方案解读、意见反馈、沟通交流统一思路,细化了举措,整体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内涵式建设。田少宁指出,个体的职业发展与组织培养、个人努力息息相关,每个人必须把个人的发展目标融入团队之中,采撷众长,体现特色和优势,与团队同向同行,共同发展。

本次座谈会既是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内涵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帮助辅导员理清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思路的应有之义。接下来学院将依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十大育人体系及学工部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依托在研或申报中的研究课题、教改项目和易班实践项目,立足进公寓、谈心谈话、班团骨干培养等实务载体,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举措,鼓励支持辅导员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逐步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田少宁还为每位辅导员赠送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三版)》《幻想即现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勉励辅导员加强个人学习,不断提升进步空间,更好地应对新常态、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核稿:田少宁 编辑:刘倩)

上一条:设艺学院2018级写生实习作品汇报展开幕 下一条:材料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