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用设计诠释经典的刺绣文化:设艺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举行毕业汇演

2019-06-11 18:09 文/设艺学院 从玮 图/冯浩 点击:[]

5月31日,设计与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汇演在西安老城根Gpark举行。毕业汇演中,2019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尽情施展设计创意才华,用全新、独特的设计理念诠释了经典的刺绣文化,奉上了一场时尚饕餮盛宴,让现场的观众领略了该校服装与服饰设专业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毕业设计作品的主题为“构·丝”,来源于源远流长的陕西刺绣文化,年轻的设计师们通过探访陕西刺绣著名传承人,深入了解刺绣的文化内涵和应用领域,用独特设计思维、全新的设计语境,创作出一件件时尚大气、不拘一格的服装作品,用创意穿起了历史与未来。本次活动也是以传承和发扬的实际行动,向第十四个“非遗日”献礼。

本次发布会的设计作品共23个系列,110余套作品。作品《柒》灵感来源于陕西刺绣纹样凤凰,主要是传达出陕西刺绣的美好寓意,有吉祥、吉利、尊贵、博大,相传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七秒之后便会重新拥有幸福的记忆,此系列服装也是想传达一种新旧的变化;《秦华簌月》灵感来自于陕西刺绣满月系列纹样,选取寅虎与酉鸡作为主要的刺绣图案,寓意健康、强壮、勇敢、吉祥。白与黑干净分明的色彩透露着纯洁,美好的寓意。《漠》本系列作品通过将陕西刺绣的图案和技法与服装设计中的创意面料及廓形设计相结合。融合手工刺绣,使面料工艺与陕西刺绣的匠人精神相结合,将“传统与现代” “传承与创新”完美呼应,研发一系列的创意服装,达到“陕西刺绣,一带一路”的主题思想。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的积极关注和报道。目前已经有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在线、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腾讯网、搜狐网、网易、今日头条等三十余家媒体对该活动进行深入采访和报道。

(核稿:詹秦川 编辑:杜杨)

上一条:后勤集团党总支联合保障系统党委赴陕西省法制教育未管所基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下一条:【党建“双创”进行时】党建引领促发展,轻工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