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党建“双创”进行时】党建引领促发展,轻工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2019-06-11 15:20 文、图/轻工学院 麻力 点击:[]

编者按:推动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宣传部开设【党建“双创”进行时】专栏,充分展示各分党委严格对标看齐“标杆学院”、“样板支部”的优秀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勇于创新,争创先进,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月以来,按照《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校党委研工部关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工作安排,旨在解决校党委对学院基层党建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突出问题,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谋全局、促整改、抓落实,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依托科研团队党支部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以破解难题为导向,增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实效

2018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明确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如何提升导师在研究生中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如何通过加强思政教育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为破解这些问题,轻工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将研究生与导师纳入同一党支部,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经验。第一,党建与育人并重,协同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确立了“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的工作思路,将研究生思政教育融入科研活动与支部活动全过程。第二,增强师生互动,优化导学关系。结合科研团队的工作特色和学科专业特色,增强科研团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帮助科研团队党支部在组织创新、理论宣传、学术研究、服务奉献等方面树立优势和特色。第三,实现双向促进,形成师有表率、生有敬重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科研团队党支部在人才培养、教育管理和服务全院师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三会一课”融入科研团队日常建设,形成了支部书记抓方案、支委会成员管执行、支部党员齐参与的工作机制,从而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以党日活动为载体,激发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力

按照《轻工学院党委2019年“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要点》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学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科研团队党支部党建工作内涵,以特色党日活动为载体,激发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力。2019年3月,深入挖掘“学习强国”中丰富学习资源,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碎片化时间学习相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研究生日常生活、送进研究生头脑。2019年4月,开展“科研团队开放日”主题党日活动,立足科研团队党支部特点,发挥研究生党员优势,采取科研团队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子,为本科生提供考研指导、分享学习经验。另外,将研究生党员思政教育融入实践活动,在科研团队中建立入党介绍人师资库,推荐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入党介绍人和培养联系人,赋予研究生党员更多政治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2019年5月,学院党委相继组织研究生观看“周恩来回延安”教育影片、开展“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以此来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服务成长为目标,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实效

针对研究生学习科研需求,以服务研究生成长为导向,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依托科研团队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强对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与学术道德教育;依托科研团队党支部举办“研究生创新论坛”,组织出国访学研究生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国外访学经历和科研经验,提升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能力;依托科研团队党支部开展“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活动,及时掌握研究生科研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他们关注的社会热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从而达到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的目标,引导全体研究生在学院深化改革中贡献青春力量。

(核稿:李新平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用设计诠释经典的刺绣文化:设艺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举行毕业汇演 下一条:电智学院开展“浓情五月,感恩在行”主题资助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