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党建“双创”进行时】化工学院“翻转课堂”让学生党员走上学习教育“大舞台”

2019-06-06 16:27 文、图/化工学院 曹姬倩蕊 点击:[]

编者按:推动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宣传部开设【党建“双创”进行时】专栏,充分展示各分党委严格对标看齐“标杆学院”、“样板支部”的优秀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勇于创新,争创先进,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微论坛”,来自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的7名学生党员走上讲台,以“翻转课堂”的形式,与学院第45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论坛围绕“救亡图存的探索”、“那年,他们正年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吾辈,当如何自处”四部分展开,7名学生党员向大家生动讲述了五四运动的事件经过和百年前青年的奋斗故事,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联系自身实际与当代青年的青春理想展开交流,整场论坛主题鲜明、互动热烈。


5月初,结合学院党委深入基层学生党支部调研所提出的反馈意见,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围绕党支部“三会一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专题研讨。会上,大家直面问题,提出现有的“三会一课”在落实过程中存在形式单一、互动性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支部党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将“翻转课堂”的模式引入“三会一课”当中,让支部“搭台子”,党员“唱主角”,主动开展一场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的变革,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完成一次生动的主题教育,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党员。

为了更精细化和便捷地开展此项工作,支部37名党员组成4个学习小组,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曹姬倩蕊的指导下,讨论确定本次活动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各学习小组结合所负责版块搜集相关视频、图片和资料,提前自学思考和讨论交流,制作精美PPT,并面向大家反复试讲、打磨直至成型。此次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让学生党员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重在细化指导和监督落实,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党员的需求,将主动学习探索、思考的理念内化于心,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党课融合的新形式。

(核稿:马力 编辑:刘倩)

上一条:电智学院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来我校材料学院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