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年年都是服务年】轻工学院应势发力 全程促进毕业就业升学

2019-05-21 10:38 文/轻工学院 蓝璟 点击:[]

编者按:持续深入推进“服务年”活动是我校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宣传部现开辟专栏,展示全校各单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年年都是服务年”的理念,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效能的好举措、成效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创业、升学形势,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顺应形势变化,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毕业生成长发展,实现就业率与升学率双双再创新高。

分层发力,形成多点带动。本学期,学院多次进行就业工作专项研讨,深入分析就业形势和学生信息,实时启动未就业学生群体求职促进会,引导学生寻找未就业原因,发掘解决办法,着力群体发力;持续完善求职学生信息,依据特点,精细一对一谈话,指导学生拓展就业视野,激活个体动能;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实时掌握学生求职进程,做好分段指导。截止到5月10日,学院整体就业率为83.26%,居全校首位。

直面考研,调整重点落实实效。2015级考研群体数量陡增,就业工作面临新的形势。针对考研学生,做到早摸底、早指导、早准备,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前景教育、个人成才教育和就业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学业规划,系统化准备考研。本学期,学院又根据学生上线情况,组织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进行了考研复试指导,调剂信息收集与推荐。截至目前学院126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由2018年的19.2%提升至28.5%,创学院历史新高。

调动资源,发挥优势破难题。就业诉求多元化,就业群体观望犹豫是2019年就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学院主动调整工作节奏,一方面对接邀请新企业、争取新岗位,收集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以多手段回应多元需求;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秋招优质企业进行二次招聘,以优质岗位消除学生疑虑。开学以来学院重点邀请企业42家,来校招聘21家,提供岗位300余个。

下一步,学院将逐步构建“师生同力、校企同盟、学生同行、保障同步”的就业工作模式,切实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持续发展。一是师生同力,将通过规范“思政干部讲形势,专业教师讲发展,杰出校友讲体会,就业典型讲经验”系列就业讲座及培训,优化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模拟大赛等活动,为学生就业搭建平台、提供指导。二是校企同盟,将轻工的校企互动特色转化为工作成效,固化一批效益好、规模大、社会知名度高的企事业单位作为“校企同盟”的就业基地进行建设,锁定优势资源;积极推广大三暑期实习生计划,以实习带就业,营造良好就业氛围。三是学生同行,以信息共享、组团就业等方式形成“学生同行”的互助模式,实行就业压力共担、就业信息共享,推动就业信息差异化利用,实现共同就业。四是保障同步,做好“推”、“促”、“疏”、“助”四项工作。“推”即精准推送足量的就业信息,保障信息来源,做好信息整合。“促”即促进就业机会,通过与合作企业联系做好定向连接。“疏”即疏导就业观念,做好分类指导和个体帮扶。“助”就是要顺应考研群体变化,助力考研学生顺利实现升学愿望。

(核稿:张乾隆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文理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