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举办

2019-05-21 09:45 文、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吕晶 点击:[]

为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发挥研创竞赛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促进作用,经前期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我校“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作品遴选工作于近日圆满完成。

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共收到参赛作品40余件,数量较去年增幅明显,尤其是商业计划书专项,通过政策宣讲和深入挖掘,作品数量大幅增加,达到了13件。

技术竞赛作品校内选拔赛于5月14日晚在电控学院2A-206会议室举行,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任工昌教授,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张俊涛教授,电控学院李光明教授、张震涛高工,西安德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尹航担任评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李斌主持本次评审。首先,陈李斌对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组织报名和开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接着,他对本次评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考查作品方案是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创新性、完整性和先进性;二是作品的创新设计理念要符合科技前沿,项目在同行业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三是要考量方案的可操作性,尤其是对实物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进行评估。本次评审包括PPT答辩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在答辩环节,参赛选手通过PPT对参赛作品的整体方案、设计思路、理论研究和专业知识运用等进行阐述,专家评委根据答辩内容对作品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给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答辩结束后专家进行了合议,对所有参赛作品给出评审结论。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作品答辩预审会于5月15日下午在电控学院2A-211会议室举行,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馆长助理徐卫涛、电控学院院长助理安玲、电控学院研究生竞赛负责人刘珍珍以及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竞赛预审会由刘珍珍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比赛时间和答辩要求;接着,参赛队伍分别从作品意义及创新点、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作品市场运营、作品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评委老师结合参赛团队提交的商业计划书及解说展示,对作品的技术含量、市场需求、团队合理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并给予一定的指导。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该赛事在我校有良好的参赛基础,研究生和导师参赛热情高、竞赛组织有力,近年来连续取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去年更是在国赛中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的历史最好成绩。今年在赛事的前期准备中,研工部会同电控学院进一步扩大宣传、夯实队伍、优化组织形式、丰富参赛项目、加强项目辅导,大赛目前正按照规划稳步推进。接下来,研工部会根据校内选拔赛的整体情况,对技术类竞赛的15支团队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13支团队进行重点培育,给予相关团队资金和专项指导两方面的支持,同时,还将于作品正式提交前再次组织专家评委进行公开答辩,通过不断的打磨和提升,确保我校在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核稿:任工昌 编辑:刘倩)

上一条:【年年都是服务年】轻工学院应势发力 全程促进毕业就业升学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届“青春奋斗科大梦”事迹分享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