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举办“PPT云课堂教学法”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训

2019-04-23 18:30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杨俊 图/大学生记者团 孙语哲、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教育信息化技术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有力抓手,掌握和运用信息化技术是新时代对教师的新要求。为贯彻实施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和落实我校2019年重点工作,营造“聚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活动月氛围,打造智慧课堂软实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邀请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快课技术团队来我校进行为期两天的“PPT云课堂教学法”理论和实操培训。培训于4月20至21日在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室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3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快课技术(Rapid E-learning Development)是指用来快速创建数字化学习课程(网络课件)的一整套工具、方法与策略。“PPT云课堂教学法”是以PPT幻灯片为基础,采用国际上最流行的快课技术,将微课、翻转课堂、慕课、云课堂等诸多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融为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法,具有快捷、实用的特点。利用“PPT云课堂教学法”,教师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实现翻转课堂、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融合及混合式教学。 

培训中,赵教授带领参训教师学习掌握了动漫助教式微课、手绘动画式微课和视频讲授式微课的具体设计和制作方法。同时,通过演示和实操,带领每一位参训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APP创建了移动端在线课程,并将教师自己制作的微课发布上网,让参训教师初步尝试和体验了利用在线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

两天的实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培训虽然非常辛苦,但老师们都感觉收获颇丰。问卷结果显示:80%的教师认为本次培训收获非常大,非常实用;20%的老师认为有收获。100%参训教师表示愿意后期尝试混合式教学,67%的教师表示后期会尝试使用“PPT云课堂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本次培训对陕西省其他高校也产生了较大影响,许多高校纷纷联系教师发展中心了解本次实训的详细情况。

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是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教师发展中心还将进一步丰富“聚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活动月内容,持续举办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沙龙等活动,巩固培训效果,以此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为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增砖加瓦,贡献力量。

 

新闻小贴士:

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微课技术实验室主任。目前任“国际信息研究学会”(IS4IS)中国分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协会”(CORE)专家,曾长期担任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评审专家。

(核稿:徐永建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标准校园行”活动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后勤集团开展驾驶员岗位技能大比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