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风建设榜】机电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

2019-01-04 17:41 文/机电学院 杭建 图/机电学院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 为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现开设【学风建设榜】栏目,展示我校各单位在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弘扬优良学风,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共同营造良好学风。

为深入贯彻以本为本教育方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生学业压力大和专业分流出现的新状况,机电工程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入手、目标导向落脚,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良好学风培育,促进学生学业成绩改善。

青教培训固学风

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专业素质、教育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是打造机电教师队伍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历来的优良传统,对此,学院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培训。第一,开展新进教师培养工作。培养新入职教师过好教学关,顺利走上讲台;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尽快站稳讲台;实施骨干教师培优计划,最终站好讲台。制定详细的教师职业素养培训与教学基本技能培训对新进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涉及校史校情、师德师风、教师管理政策、课堂教学规范、教学质量标准和学生管理政策等内容。第二,加强教学环节“传—帮—带”机制的实施,近年来学院新引进教师均配备青年教师导师,帮助完成相应的课程指导。第三,定期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专题研讨与分享活动,研讨教学问题,交流和分享成功经验,开展教学技能的培训和交流。鼓励青年教师探索教学艺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第四,开展高水平的专题培训,达到拓展育人视野、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推进学科与教师发展的目标。

以赛促教抓学风

机电学院师生合发力,以赛促教抓学风。在本科生导师制的基础上,设立竞赛指导团队,围绕学科和专业发展方向,培养有潜力项目参加各项大学生比赛,成绩斐然。2018年学院学生共参与8项学科竞赛,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60余项,其中一项作品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为我校历史最好成绩;两项作品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获得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两项等。同时学院教师也斩获佳绩,陈海峰教授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张艳华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于旻和王靓分获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刘庆立获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

教辅联动促学风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同时机电学院坚持全员育人理念,融合教学、学工力量,凝聚教辅新合力。组织全院老师参观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以时代先锋为榜样,学习侯伯宇不懈求索、献身科学、教书育人的光荣事迹。开展导师面对面座谈会,针对新生在学习和生活适应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和突出问题,组织新生的学业导师和辅导员面对面交流沟通,让双方更充分了解学生情况、聚焦工作侧重、增强育人联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合力育人成效。

学工活动聚学风

为实现学风建设“三减二增一提升”的工作目标,着力增强学院学风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结合学院实际,打造以“闹钟计划”为标志,班级学风建设大赛为基础,“励志勤学班”为抓手的学风建设系列工作。

闹钟计划训练营旨在锤炼同学们的行为养成,从成立之初辅导员率先垂范,带队晨读、晨跑,培养了一批早起引领学风新时尚的学生骨干,随后,闹钟计划参与面不断扩展,逐渐形成了学生自愿参与的实践教育平台。一年来,共有1000余人参与闹钟计划,单日最高活动人数353人,坚持全勤个人62人,涌现出全勤团体1A-437宿舍和“闹钟骨干”团队等一批“热爱学习、勤学自律、积极锻炼、追赶超越”的优秀学生。

从班级自身内部建设开始自下而上的“问诊病根开良方”班级学风建设大赛,旨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以班级为单位针对学风建设问题共商共议、合力整改,从而推动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学风建设班级和优秀学风建设者,更是通过早上提前半小时进教室、宿舍成员轮流做闹钟等活动为上课迟到、宿舍睡懒觉等一些普遍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学风氛围。

为激励学业成绩预警学生励志勤学、刻苦磨练,珍惜大学时光,把握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机电学院连续第二期组建励志勤学班,旨在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鼓足学习热情,最终成为励志勤学新榜样。在上期43位学员中,有17位同学已经脱离学业预警,效果初显。本期54位学员坚持每周在指定教室上四次晚自习,每节课前开展“与君共勉”演讲交流,并积极参加学业心理团辅, 83%学员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计划。


(核稿:夏祥林 编辑:刘倩)




上一条: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电信学院举办“成蹊助学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