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持续发力“服务年”】材料学院聚焦“四个关键意识”,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2018-12-18 10:07 文、图/材料学院 郭道冉、亓璐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为做好新生从中学到大学,学习、生活以及情感重要转型期的教育培养,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2018级新生入校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焦“四个关键意识”,学工、教学双线联动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强化思想引领,明确责任担当

 

开学初学院班子成员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同新生交流意见、解答疑惑,构筑家校联动多维责任意识教育格局,引领新生回归责任主体。辅导员线上通过易班、QQ、微信等网络新媒体与新生互动,引导学生主动适应,开设易班优课“材苑新生入学教育”“材苑党知识学习”等,共计添加人数达775人次;开设易班“学生专栏”, 微信“材·声”、“材·语”、“材苑名师”等专栏,累计推文130余篇,累计浏览量、评论量达10000人次。线下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和轻工业博物馆、观看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视频、张美云教授报告会录像,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培养爱国爱校情怀。开展多场青春正能量宣讲会进行榜样引领、问题解答;鼓励年级互动、组织优秀党员进班级、进宿舍,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分享经验,发挥朋辈力量,引导新生调整心态、明确责任。通过搭建“家-校”“师-生”“新生-老生”多维交流平台,糅合线上线下多类形式,助力新生解决适应性问题,营造良好社会责任氛围。

理清发展规划,锤炼自立能力

为扎实有效推进班级“四风”建设、引导班团自建,学院构建“学院—学生组织—班团—宿舍—个人”五级联动机制,力促新生实现心理、经济和社会独立。

在学院层面,引导新生做好大学规划并递交规划书、针对新生班级开展团体辅导、对10名心理委员和59名宿舍长开展专题培训;各学生组织联系对应班委开展联动工作,连续举办学霸讲堂、四六级培训5次、查宿通报20余次。

在班团层面,完善班团两委选配并独立开展班团例会,班委联动自发成立学风、舍风等建设小组,开展日常检查评比和监督自建工作。在宿舍层面,充分发挥宿舍的“信息源”和“桥头堡”作用,打通信息反馈渠道。开学以来,班团自建也取得了一定成绩,181、182、188团支部多次受院团委表彰;17、18级共有70%的学生宿舍积极参与到学院和学校的寝室文化建设当中,其中9-537、8B-613宿舍在我校第二届寝室文化节上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奖。

宏观教育引导,鼓励自主作为

 

以学业自主为出发点,立足大学学业认知和专业教育,调动专业教师的资源优势,开展教育引导。1场“院长报告会” 、5次“教授接待日”、 8节专业导学课,朱建锋教授、王秀峰教授、刘辉教授等十余位资深专业教师通过对专业定位、行业形势、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介绍,引导新生树立宏观专业思维,开阔视野、明确规划,教会新生如何在学业中独立思考,形成独立人格。同时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业进度,学院为344名新生安排了学业导师,从生活、科研、学业、科创、社会实践和情感等方面实现面对面交流,培养新生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辅导员召开班干部、学生座谈会、培训会、沙龙及年级大会,引导新生形成正确“三观”,鼓励新生合理定位、主动作为。

完善管理规范,激发自律自省

为引导新生适应角色转型,自觉养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我约束意识。学院实施新生晨读计划、设立“无手机自习室”、举行文明礼仪培训会、开展《大学导航》、校纪校规、教学及考试制度等学习教育活动,培养新生规矩意识。各班级依照《大学导航》制定《班级管理公约》,将个人行为与集体荣誉密切结合。同时针对日常管理、学籍管理、宿舍建设、活动参与等主题开展专项教育,引导新生强化主体意识,激发自律自省。

42739

新生角色转型适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学院将立足于系列入学教育基础上,继续聚焦“四个关键意识”,以“四风”建设为抓手,配合长期教育服务,引导新生以积极地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助力成长成才。

(核稿:田少宁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周玥汐)

上一条:校广播台两名学生在2018第八届“金麦克”主持人大赛省决赛获佳绩 下一条:设艺学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