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聚焦成才成长 推动内涵转型

【持续发力“服务年”】设艺学院扎实推进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8-10-25 09:25 文、图/设艺学院 周柯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设计与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紧靠“服务年”主题,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全力聚焦学生成才成长。近期,围绕学生就业动员、就业意向摸底、企业资源开拓、招聘活动链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部署与落实,秉承“多方联动、全员参与、数据化分析、精确化对接”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大力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内涵式转型发展。

深度摸底,多维度梳理就业意愿

为精确摸底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进一步促进和提高艺术类毕业生就业数量与质量,学院以学生“事业愿景、专业方向、地缘偏好”等维度为调研导向,对2019届毕业生进行了深度就业意向摸底。调研过程中,注重线上调研与谈心谈话相结合,学生意向与家长建议相结合,学生预期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通过近半年摸底,建设完成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数据库。

双管齐下就业动员与市场开拓并进

院内,由学院专业教师以及就业专干组成的就业动员小组积极深入毕业生群体,分专业、分类别、高频次与学生开展就业动员,8—9月,共规划开展就业动员会13场。此外,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同步开展就业市场开拓,积极回访招聘单位,积极联络校友企业。10月14—15日,学院执行院长詹秦川、党委副书记李红坦赴利郎(中国)、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回访。截至10月中旬,学院新签订就业基地4家,其中3家已入校完成人才招聘。

多面开源,精确链接人才招聘活动

在与招聘企业对接过程中,学院注重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双向需求,根据岗位、地缘等区分对毕业生群体展开动员。截至10月中旬,学院共举办大、中型招聘会18场,招聘单位集中来源于陕西、深圳、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提供就业岗位达近400个,参聘学生达到931人次,此外,学院非常注重校就业指导中心招聘信息、各地人才招聘信息、兄弟院校招聘信息,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各类高质量招聘活动。

提早规划,积极帮扶特殊就业群体

针对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专业能力欠缺等就业困难的50余名学生,提前建立动态跟踪数据库,针对23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困难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提前规划特殊就业群体就业方案,积极筹备就业困难学生座谈会,针对性遴选就业区域与岗位,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规划。

全员参与,集中力量推进就业工作

积极构建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专业教师、校友资源、就业专干多方联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格局,辅导员通过“月度家校联络”分阶段、分重点与学生家长进行动员,截止10月中旬,家校联络覆盖人次274次,同时运用日常谈心谈话、深入学生宿舍,分类开展就业指导;由专业教研室牵头组织教师签订导师目标责任书,积极落实学院就业帮扶政策;就业专干积极联络校友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各类毕业生群体。

(核稿:李红坦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康松磊)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暨专家辅导会 下一条:文理学院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会暨2019年申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