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未雨绸缪早规划 整装待发新学年

学工部全力做好新学年学生工作
2018-09-11 09:46 文、图/学工部 点击:[]

9月3日,随着2018级新生顺利入学和高年级学生开课,我校2018—2019学年正式拉开帷幕,科大校园处处彰显着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景象。为做好新学年学生工作,学工部从暑假前便未雨绸缪提早规划,暑假至今,全体工作人员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确保新学年学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抓紧假期时间,谋划关键节点工作

暑假期间,学工部提早着手,精心准备,在做好与各学院迎新工作沟通衔接的同时,协调部署各部门迎新期间相关工作,建立工作预案,力求为新生及家长提供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

迎新工作首次实现学生线上信息填写-线下注册报到-军训服发放-公寓入住的网上系统办理,学生基础数据实时更新,迎新现场秩序井然,后续统计追踪也更为快捷精准。同时还为每名学生发放了60周年校庆纪念版大学导航,做好新生爱校教育第一课。

武装部提前制定军训计划,采取集训加社会实践的模式锻炼国旗护卫队带训能力,一方面开展为期7天的封闭集训,另一方面选拔业务骨干赴勉县二中等地带训,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练兵。4日开训至今,军训工作进展顺利。

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设立热线电话,并随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国家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通过官微发布资助安全教育内容,为新生准备300份资助礼包和3000张50元阳光生活用品代金券,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高效快捷地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3号迎新当天,省教育厅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来校深入了解新生入校及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并调研阳光助学中心,对我校新生资助工作给予肯定。


改善学习生活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校易班发展中心暑期完成了工作中心场地改造工程,并利用易班平台将新生入学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前置。7月29日,2018级易班迎新系统正式上线,系统涵盖12大迎新专栏、8大入学教育主题、12个学院综合页面、100多张“画册”式校园图示和3D全景空间校园展示、从食、住、行、学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立体形象、图文并茂的全方位宣传推介和教育。进一步完善阳光文体用品中心及阳光茶坊装修的环境提升,提高空间利用并实现共享办公。完成二公寓“研究生微社区”的粉刷工作,为研究生思政教育与公寓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打造了新平台。暑假期间,学生公寓完成了1100余间新生宿舍的粉刷,404间独立卫生间的防水工程,2A六层暖气管网的更换工程,48台饮水机、870套一体床的安装与4500套新生卧具的发放工作。初步完成了监控平台、烟感系统招标工作。进行了一公寓试点改造,人脸识别翼闸通道、大厅电子信息平台、辅导员工作室和谈心谈话室的增设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学生公寓随后将广泛收集师生反馈,加快其他各公寓的改造进程,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实现现代公寓管理目标。

提升研究水平,增强重要平台建设力度

组织工作力量,高质量完成《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等项目申报工作;顺利通过高校思政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的阶段性验收,并对下一阶段的开发工作提出了意见及建议;我校成功入选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7月26至29日,校易班发展中心承办了2018年度易班全国共建高校网络精英夏令营活动,通过交流分享、素质拓展、易班挑战赛等内容为来自全国64所高校的易班学生骨干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优质平台。

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管理育人水平

拟定《陕西科技大学基层班团组织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制度》《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通过对暑期留校研究生的走访调研,整合研究生现存问题与诉求,掌握特殊学生情况,结合研究生自管会机构改革,在满足学生切身利益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革新工作思路。心理中心将在新学期开展心理健康理念传播普及、心理课程讲授、新生心理教育等工作,通过贴心专业的心理服务,培养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以2019届毕业生就业需求为导向,依托行业优势,通过加强在大学生基地建设及招聘就业服务工作提升等方面工作交流、走访苏浙多个地市人才部门等工作努力开拓新的就业市场;组织教学科研团队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听取高水平报告五次,完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课件升级,参加中美高校生涯实务工作坊,为新学期针对性开展讲座、咨询、课程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做好准备。


新学期伊始,全体学工人员将凝心聚力,以更高的工作标准主动开展工作,不断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核稿:陶兴旺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李亚红 韩丹)

 

上一条:电信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共贺教师节 下一条:教育学院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