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聚焦辅导员基本素质 尽快适应角色转变

我校举办2018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2018-07-25 22:59 文、图/学工部 朱亮 孙宾涛 点击:[]

为帮助新进辅导员尽快学习职业知识,明确辅导员主责主业,促使新进辅导员尽早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融入学工团队,学工部于7月17日至20日举办2018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按照“增强互动性、体验实战化,尽快融入队伍,增强团队归属感”的培训原则,今年的培训改变以往讲授为主的培训模式,更多的采用互动式或讲授+互动的模式展开。为期4天32个学时培训从团体辅导“融入之旅”开始,培训内容涵盖: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解读、辅导员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辅导员如何开展团学工作、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等涉及辅导员工作的12个专题。学工部、校团委、纪委监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一线骨干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工部部长李晓为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的10名新进辅导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进入新的领域,面临新的竞争,从一开始就要着眼个人长远发展,不断加强学习,在工作中要善于观察现象,善于研究问题、琢磨问题,在对事业无问西东的追求中让自己变的无可替代,进而实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新进职辅导员分别分享了培训感悟,普遍认为今年的培训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对于今后开展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学习培训的首要环节,在随后的工作实践中,学校还将以集中学习、案例研讨、专项工作专题培训、辅导员工作室专题培训、骨干辅导员外出培训等形式对辅导员加强培训,进一步聚焦辅导员工作本质,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

(核稿:李萌 编辑:杜杨)

上一条:机电学院机设94级校友回校聚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