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为了“我们永恒的记忆”——记短剧《那一天》

2018-07-05 17:57 文、图/校团委 李鹏 点击:[]

“请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出列!同志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陶74班的一个都不能走。因为你们代表的是西北轻工业学院。我们要组成救援队,不仅救出我们的同学,还要救出更多的人!”

这一幕,发生在4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中,我校实习队师生在强震面前,高举党旗,用火红的青春书写了西轻人不屈的誓言。这一幕,重现于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晚会的舞台上,一群90后的科大学子,眼含热泪,用真挚的感情诠释了对母校爱的深沉。这一刻,掌声雷动、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观众情感共鸣,热泪盈眶。

作为陕西科技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六十周年文艺晚会中的一个重要节目,短剧《那一天》在晚会第二篇章“铸魂——不负韶华”中压轴登场,将到场万余名师生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该剧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真实历史改编,经过创编团队的精心筹备、反复打磨,终于搬上舞台。

缘起:悲怆一页,诞生于科大师生的真实过往

1976年7月28日凌晨,我国唐山市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前后,我校(时名西北轻工业学院)陶74班和陶瓷机械短训班师生共78人正在唐山当地开展生产实习,在实习即将结束的时候,实习队师生遭遇到这场百年不遇的大地震。顷刻之间,一座城市变成了废墟,实习队41条鲜活的生命永久长眠于地震中,给西轻人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痛苦记忆。地震发生后,实习队师生迅速集结,擦干眼泪,就地组织救援,冒着频发的余震和倾泻的大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在这场战天斗地的抗争中,西轻人面对灾难、展现了团结勇敢,永不言弃的大无畏精神,也涌现出艾力更·依明巴海等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经过数日夜的连续奋战,37名校友劫后余生,他们掩埋了难友的遗体,带着深深的伤痛与对师友同窗的深切怀念离开了这座伤心的城市。曾经的西轻人把青春与生命留在了这里,更把顽强与热血书写了在了唐山——这块令幸存者午夜梦回,魂牵梦萦的土地。唐山大地震,成了科大人内心深处的沉痛记忆,挥之不去的悲怆一页。

重现:跨越时间,搬上建校60周年校庆的舞台

2017年下半年,由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编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刊行的《唐山大地震——我们永恒的记忆》出版,该书收入了我校经历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高御臣、周德国等老师的回忆材料,以及陶74班师生纪念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座谈会有关内容。本书全面系统的回顾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前后,西北轻工业学院实习队师生的情况,特别是灾难发生后,轻院师生冒着生命危险,肩扛手刨,在废墟中营救被困师生的具体经过。正如在本书序言中写到的“灾难已成为历史,我们活着的人还需努力”。

为了能够真正从精神上跨越大地震的阴影,告慰灾难中逝去的师友、更为了将西轻人从废墟中站起来的顽强精神和英勇故事讲给后来者们,校团委、档案馆经过多方调研,认真论证,确定借我校60周年校庆之际,以创编短剧的形式,将这段真实的历史过往搬上舞台。“只要时间还在行走,一切就尚未完成”,为了顺利完成短剧创编,2018年1月,我校组织师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唐山,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搜集史料,拍摄素材。

短剧从史料梳理到剧本打磨、从故事架构到角色定位、从视频音效到服装道具的制作历时3个月,所有演职人员均为校大学生。从三月初招募演员开始,科大同学就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从博士生到2017级本科新生,超过100名同学报名参演,尽管并没有哪位同学之前拥有过话剧舞台的表演经验,但当同学们得知要将这段科大人悲怆而勇敢的历史搬上舞台时,都表现出了发自内心的关注和向往。正是这些并没有登上过大舞台的“业余”演员们,凭着自己对母校的热爱,对逝去校友的深情,留着热泪一遍又一遍撰写人物传记揣摩角色内心,迎着朝阳一天又一天站在科大湖边念诵对白感知人物情感,顶着繁星一次又一次排练到深夜,短剧的高潮部分总能看到这些孩子们泣不成声的模样。为了更好的展现西轻人抗震救灾的英勇与顽强,短剧中加入一段激情澎湃的舞蹈,并没有舞蹈功底和舞台经验的演员们只能一趟又一趟的摸爬滚打,摔红了膝盖磕破了手肘,从没有人喊累叫疼,仿佛当年经历灾难的西轻人内心的沉痛与坚强又都重现在这些90后的科大学子身上,咬牙坚持,不负众望。

传承:接过旗帜,新时代的科大人将再续辉煌

2018年6月26日晚,校庆晚会第二篇章在原创短剧《那一天》中推向高潮。短剧重现了当初西北轻工业学院实习师生们面对灾难、团结勇敢、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向在灾难中遇难的校友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这支40多年后重返唐山的科大实践团队,在短剧最后走上舞台,向42年前我校唐山大地震幸存校友代表献上鲜花和祝福。跨越时空的团聚,两代科大人热情相拥。“没有什么不能跨越,没有心灵到不了的远方”新时代的科大人,早已接过先辈的旗帜,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意志坚定,步伐铿锵。当短剧落幕,全场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员们用自己的精彩表现告慰了逝者,也宣示着新时代的科大人将铭记过往,继续前行。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陶74班校友观看短剧后激动地表示:“非常感谢团委把我们陶74班这段悲怆史搬上舞台,并从中挖掘出陕科大人不畏艰险,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短剧中的学弟学妹们真情演出,不但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我们在场的几位陶74班幸存者更是老泪纵横。而让我们更加感动的是母校以献花的隆重方式向我们陶74班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

当陶74班其他幸存同学看完短剧‘那一天’的视频后,大家都深受感动并深感母校对我们的浓浓情意。大家让我向您及剧组的学弟学妹表达陶74班校友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感恩母校。祝愿母校更加绚丽辉煌。”

那一天:陕西科技大学原创短剧_腾讯视频

https://v.qq.com/x/page/p0712vcrmwb.html?

(核稿:郑东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王妮)

上一条:【毕业季】情系母校,放飞青春:环境学院举办毕业生文明离校特色活动 下一条:探索在线课程建设 研讨教学方法改革:轻工学院举行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