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持续发力服务年】电信学院秉承“四化”理念 精准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18-07-05 14:53 文、图/电信学院 杨婧、刘贝民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遵循“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要求,明确“党政统筹—教师联动—学工落实—全员推进”的就业工作机制,秉承就业思想引领“全程化”、就业市场开拓“立体化”、就业指导与服务“精准化”、毕业生文明离校“贴心化”等工作理念,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精准服务956名毕业生就业创业、文明离校,其中,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签约百度、腾讯、格力等业内知名企业的毕业生数量显著增加,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双提升”。

思想引领“全程化”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单位和基层建功立业。“高不成、低不就”是大学生就业中易出现的问题,电信学院通过易班前置就业意向调研,以需求为导向将毕业生细分类别,抓住毕业生就业过程的关键节点举办就业形势与政策解读会6场,大学生征兵入伍和基层项目宣讲4场,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8场,就业动员会9场,就业指导会10场;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创新性联合西安软件园,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200余个,多措并举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培养就业大格局意识,鼓励大学生“高能成、低能就”,基层工作就业率同期增幅30.8%。

就业市场开拓“立体化”,全方位搭建“人职匹配”就业对接平台。针对学院78.1%的本省生源比例和优势企业多集中在“北上广深”这一实际情况,电信学院着力构建“立足陕西,辐射全国”的立体化就业市场格局,根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需求,开展跨区域精准对接服务。成立年级就业工作团队,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每天梳理省内7所优势高校的就业信息,实时精准推送,帮助毕业生抓住每一次就业机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展重点就业单位、抓住校庆节点培育校友企业作为新的企业增长点。今年共引进31家重点单位,突出小型化、多样化、专业化招聘会模式,召开院级招聘会31场,新签定珠海格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战略合作单位,提供生均3个以上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立体覆盖。

就业指导与服务“精化”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就业指导“一对一”、 指导活动“一练一赛”、就业帮扶“一生一策”等措施,持续做好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指导全覆盖。针对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和学业困难等就业困难学生,由学院班子和专业教师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需求,推荐就业岗位,解决毕业生的实际问题;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点面结合,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以赛促练提能力。举办电信学院首届简历制作大赛,通过简历制作培训全员参与和“一对一”简历修改赛制,有效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帮扶关怀托好底。针对四类就业困难学生,学院班子带头落实“一生一策、一生一岗”结对帮扶,从基本情况、就业意向及进展等方面,形成精准跟进帮扶台账,推进就业关怀长效机制,每周开展一次个性化指导服务、提供一个针对性岗位推荐,实现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对策清,帮扶成功率超过97%。

毕业生文明离校贴心化”,“肆水年华,不说再见”系列毕业季主题活动营造平稳、温馨的毕业氛围。恰逢母校60周年校庆,针对文明离校人数多、周期长、任务重的现状,学院高度重视,成立文明离校工作小组,细化工作方案,以安全稳定为重点,以方便学生为着力点,学院班子、专业教师深入宿舍看望、慰问毕业生,学工队伍每天深入宿舍与毕业生谈心交流话别离;针对有未通过课程的毕业生组织专业课程辅导334人次,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下发《致电信学院毕业生的一封信》倡议毕业生清扫宿舍,文明离校,获得公寓管理人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我把我讲给你听”优秀毕业生线上风采展示,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8场,毕业生图书捐赠活动2场,薪火相传,弘扬电信精神;组织毕业生参观校史馆,激发爱校荣校的情怀;制作《似水年华的歌》毕业季MV,用音乐铭记,以光影定格,传递真情;设计并赠送2018届毕业生定制水晶印章、“肆水年华,不说再见”主题纪念包袋,寄托母校最深厚的情谊和最殷切的期盼;全院合力在2小时内完成近千名毕业生的毕业材料发放,快捷高效,贴心服务;举办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电信校友会会长、学院客座教授刘家兵致辞,寄语毕业生牢记校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鼓励新一届校友为校友会建设添砖加瓦。毕业季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营造了珍惜离别、感恩母校的和谐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离校。

30C53

E377

(核稿:许江宏 编辑:刘倩)

上一条:【毕业季】“机电,一生的积淀!”:机电学院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上海成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成蹊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