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身 边】志愿黄陵 我们蓄势待发!

2016-03-31 17:52 文/新闻办学生记者闫瑞阳(见习)王玥(见习)刘勇 图/阮昊 点击:[]

458名科大青年志愿者,陕西省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这二者因为“4月4日”这个炎黄子孙万众瞩目的日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些天来,即将参加本次黄陵公祭志愿服务的科大学子们,用高涨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让这项默默辛苦、甘于奉献的事业变得愈加动人。

如今,他们精神抖擞,蓄势正待发。

全学院唯一中选的大一“小鲜肉

“可能因为我是个女汉子,所以才成为了幸运儿!”15级材料学专业的赵婷爽朗地笑对记者说。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中唯一被录取的志愿者,她的成功可并不像说得那样轻松。

热情大方的赵婷从入校起就对志愿服务特别感兴趣,为此特意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成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祭祖志愿活动开始前,黄陵县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让本身对历史颇感兴趣的她神往已久。为了能通过竞争激烈的招募面试,赵婷做足了功课:一方面向上一届参加过祭祖志愿活动的学长学姐虚心求教,得到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方面从网上搜索了许多关于黄陵的历史以及历年祭祖活动等相关资料信息。在面试中,落落大方、浑身透着一股爽利劲儿的她,一下子就吸引了面试官的视线。对志愿服务的一腔热忱,再加上较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以及对黄陵情况的熟悉,让她最终成为了全学院15级中唯一一个被录取的人。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不慌”。“小鲜肉”赵婷能够成为黄陵公祭志愿者中的一员绝对不是偶尔,多亏于她对本次活动的尽心以及一颗炽热的志愿之心。

梅开二度初心不改的大二“老腊肉

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4级的李伟,算上本次活动,已是有两次参加黄陵公祭志愿活动的“老手”。面对采访,瘦瘦的他时不时露出一丝羞涩,会腼腆地叮嘱摄影师“拍好看点”。但是谈起志愿活动,他的话语却铿锵有力:“我将会以新人的面貌,老手的心态来做好这次活动。”

谈起第一次参加黄陵祭祖活动,李伟记忆犹新——茫茫茫志愿人海中,他被宏大的场面、省级领导的专注、高规格的仪式、周到的服务以及祭祖的肃穆气氛等震撼,深深体会到了此次志愿服务的意义,同时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于是今年,李伟毫不犹豫地再度出发。本次他已“升级”成了一名队长,手下有42名志愿者,要确保全体组员活动当天的出勤率,还要料理好他们一天的后勤服务,这些让他直呼压力不小。不过压力即是动力,在李伟看来,不论是活动面试、前期培训,还是组员管理甚至是活动正式开始时需要应对的突发状况,这些都是志愿工作的一部分。他不会忘记,自己从高中到现在一直参与大大小小志愿活动的初衷——积极帮助他人,将志愿他人、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学业繁重仍坚持志愿的大三“领头雁”


   

 

在参与此次公祭活动的众多志愿者中,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3级的吉小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带头大姐”。作为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一团之长,而且是课业繁重的大三学姐,她没有任何架子,处处冲锋在一线。

吉小琴大一入学开始便遵循内心的声音成为一名志愿者,至今不论是学院青团举行的废品回收、电脑医生等小型志愿活动,还是北客站等大型的志愿活动,处处都有她乐此不疲的身影。当记者问及学业和志愿活动是否可以兼得时,她微笑着说:“许多人坚持认为繁重的学业与课余活动二者不可兼得,但是我选择继续坚持,这是因为学习和工作是不冲突的,我会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好好学习。而且我觉得实践活动也是一种学习,实践出真知。”

在本次公祭活动中,吉小琴既是校青团的总负责人,也是第一次参加祭祖活动的新人。身为负责人,她统筹规划,按照团里各部门每个人的能力安排任务,努力使每个人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身为“新人志愿者”,她与学弟学妹们一起训练,其认真程度丝毫不逊大家。她说,与“小鲜肉们”一起训练,让她感受到了更多的青春激情与热情,就像一部电视剧《我的青春高八度》一样,让她的青春也“高了八度”。



志愿者们在接受培训

(核稿:方润泽 编辑:杜杨 见习学生编辑:赵茜雅)

 

上一条:【纪实】千载黄陵千载梦 一岁春光一清明 下一条:QQ公众平台测试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