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身 边】西安好青年:刘起

2015-03-20 16:35 文/新闻办 学生记者贾恬 陈文洁 图/材料学院 点击:[]

在当下网络资讯飞速传播、各种思潮涌动的时代,高校已不可能像过去一样置身于象牙塔内。我们该如何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目标,帮助“90后”大学生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榜样的力量永远是无穷的。我们的身边,有他、有她、有他们……一群平凡而美丽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彰显着积极向上、向善、向美和梦想奋斗的时代精神。


“人当先进,事争一流”,做任何事情要么做到最好,要么不做,这是我一贯的追求。

                                                            ——西安好青年•刘起

当有人还在为寻找兴趣痛苦,他已经在自己喜爱的志愿活动中奉献自己;当有人还在好奇专业所谓何物,他已经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大放光彩;当有人还在为未来迷茫,他已经规划好了自己毕业后的生活。他就是曾获得“中国梦•青年志”——第二届“西安好青年”荣誉称号的刘起同学。

刘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122班的学生,大二曾担任材料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副团长,现任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得“中国梦•青年志—第二届西安好青年”、“第五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大赛铜奖”、“陕西省环保创意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然而褪去光环,站在记者面前的他,却没有那般挥斥方遒的风发意气,而是言辞朴实、沉静普通得仿若邻家大男孩。听他缓缓道出自己的故事,不经意间流露出不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成熟与稳重。

在志愿活动中打头阵

刘起出生在河北的一个偏远小农村,父母身体不好,家境贫寒。经历寒窗苦读十余载,他考入陕西科技大学,并很快就顺利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解决了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如家庭般温暖的学校,让刘起心中燃起了回报学校、回报他人的愿望。于是。他义无反顾地加入材料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从一个普通平凡的受助者变为感召他人的施助者。

整个大一期间,刘起的生活都是忙碌的,他活跃在青团组织的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中,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做事踏实认真又善于思考,在换届时毫无悬念地当选为青团副团长。成了志愿服务的“领头雁”,他开始潜心琢磨:如何带好这支队伍,用集体凝聚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受益?

在刘起的带领下,材料学院青团针对放学期间学校北门口人流车流量过大、学生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的状况,在校内开展了交通协管志愿服务活动。此活动坚持开展了两年,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当刘起了解到学校周边的夏家堡小学有好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后,立刻组织学院青团计划和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活动。他和其他志愿者一道,经常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聊天,一起做丢手绢、跳房子等充满童趣的游戏,还为他们带去小零食和小玩具。看着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的天真笑容,他心里也是暖流阵阵。

刘起还带领材料学院各班的团支书去西安市“心心自闭症儿童发展中心”,陪着那些特殊的孩子们度过周末,帮助他们慢慢地学着开口说话,看着他们的脸上重新绽放出如花的笑容。志愿者们不仅对这些可爱的孩子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对待这里的负责人张妈也向家人一样,他们帮张妈打扫卫生、做手工灯笼,让整个发展中心越来越温馨,如家般温暖。

除此之外,刘起还组织青团赴蓝田贫困山区支教、参加“西安市斑马线”行动、开展地铁志愿活动等等。在他的带领下,12个团支部建立长期志愿服务点9个,临时志愿服务点10个,志愿活动参与人数多达300人,参与2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为数以千计的服务对象送去了温暖和爱心。材料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团也被评为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在社会实践中放光彩

除了参加志愿活动,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刘起在大学里做过各种兼职工作:家教、社会调查员、超市促销员、酒店服务生等,他还卖过小盆栽、车载国旗、电脑桌等,和同学在学校附近开办过“千里马车行”。丰富的兼职经历使得他对象牙塔外的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他日后开展社会实践奠定了基础。

从大一开始,刘起就跟随老师对定边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当地由于水源缺乏、居民节水意识淡薄引起水源性缺水,加之由氟、盐分过多引起的水质性缺水,都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看到当地人被氟所害的痛苦状况,他开始思考如何运用专业知识解决这一问题。为了真正能够拿得起、用得好“专业利器”,刘起跟材料学院研究生李文斌做“关于湿式摩擦材料性能的测试和探索”实验,同时还向材料专业的李翠艳老师学习“汽车尾气PM2.5净化用微纳多级结构SiC/C多孔陶瓷的研制与应用技术”。经过不断的钻研和积累,净化方案的构想在他的心中越来越明晰。

经过一年的苦苦探索和实践,刘起最终和团队讨论制订了太阳能净水方案。之后,他参加了201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及2012、2013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资源小额资助”项目。他任项目队长,负责整体实施和太阳能净水设备的制作、组装和测验。期间,为了做好检测设备净化后的水样含盐份、含氟量的浓度变化的工作,他向资源与环境学院轻化工程专业的丁绍兰教授认真请教环境检测相关知识,并带领团队多次调研及试验,最终研制出切实可行的去盐、氟的净水设备。该项目于2014年第五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大赛中喜获铜奖。不但如此,长期的接触与历练,已让他对陕北产生了深深的情感,他下决心组织青年志愿者扎根这片土地,建立长期志愿服务机制,利用专业知识完善设备,把“去氟”长期坚持下去。

曾与刘起合作过的高博阳同学说:“刘起是那种表面上看着大大咧咧,但是实际上特别认真、细腻、踏实,特别拼的人。在一个团队里,他也许不是那个思路最广、点子最多的,但一定是行动最快、做得最多、最认真的那个”。

在继续成长中静下心

2014年5月4日,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文明办、西安日报社、西安广播电视台、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了西安市第二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好青年”表彰晚会。刘起获得了“中国梦 青年志”第二届西安好青年荣誉称号。关于此次获奖的心情和感觉,刘起现在已经没有太多印象,但是却牢牢记得西北工业大学技术部副部长当时对他的教诲:“你能获得这项荣誉说明你在大学过得比较充实,但是现在大学生太过浮躁,你要能把荣誉扔下,放低姿态,大学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由于大一、大二一直在忙,刘起没有太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学习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他认为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学习放首位;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加入到学生工作中”。目前,刘起经常抓紧时间去上自习,他希望能在毕业之前将自己在学业上落下的东西补起来。

关于未来的规划,刘起也有自己的想法——毕业去支教一年,继续投身志愿服务的同时,让自己沉淀下来,去思考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继续回到学校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弥补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

放下现有的荣誉,去选择沉淀下来。

这,本身就是一种勇敢,一种成长,一种担当。
(责任编辑:杜杨)

上一条:“管小益”带你我共维权 下一条:【图 说】2015科大·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