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聚焦思政工作】坚持“两抓一打”实践创新 强化思想政治理论研究 担当好“四个坚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2017-03-20 15:04 文/轻工学院 李晓 点击:[]

【编者按】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全国和我省高校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于3月3日召开学习贯彻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现开设【聚焦思政工作】专栏,推进中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报道我校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会议的召开和文件的印发,对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纲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的根本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要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局、全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责任,做好学校意识形态的坚强前哨、党的建设的坚强先锋、思政工作的坚强骨干,稳定安全的坚强卫士,切实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一、担当好学校意识形态的坚强前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旗帜鲜明地阐明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在校的90后大学生,是中国最早使用网络的一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既见证了国家发展的崛起,又接触到了比前代人更过的来自西方国家的思想和理念,各种文化间的碰撞与交融既让他们视野开阔、见识广泛,又充满了思想观念的矛盾斗争。

高校是思想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斗争从未消散,并不断变种变体,无孔不入,意识形态斗争绝不只是在高校讲堂上。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做好学校意识形态的前哨,做高校意识形态的防火墙,防范错误意识形态的渗透和传播。更要当好大学生人生导师,紧紧围绕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及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入手,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针对性的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意识形态斗争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意识形态工作是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必须走进心灵,触动灵魂。

二、担当好学校党的建设的坚强先锋

总书记提出新的教育方针,既,“教育四个服务”,其中,首次将“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列为教育服务对象,并置于“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之前,体现了党的建设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这是“四个全面”在高等教育事业中的具体体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全面深化与系统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必须担当好学校党的建设的坚强先锋,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和可靠接班人。

辅导员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扮演着参与者、指导者、组织者、服务者、管理者等多种角色。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既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辅导员工作的有力抓手。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坚强先锋,一是要率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自己首先成为党员先锋模范。二是要切实抓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要在党建实践育人上改革创新。

三、担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骨干

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意见》精神中,要把握一个不变、一个变。

第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的定位不变;第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要求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并不等于骨干力量的作用、地位和责任担当的削弱。相反,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发挥的力量更多,需要协同的方面更多,越来越凸显骨干的作用,不然力量虽众形不成合力,发挥不了集约效应。总的来说,定位不变,使命更大,要求更高。

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肩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重要责任,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和成果检验的主要阵地。新形势下发挥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的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四、担当好学校稳定安全的坚强卫士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总书记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的五个重要关系之一。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为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实现教育“四个服务”目标的重要保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维护好高校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稳定安全大局。当前,传统的稳定安全问题并未全面、彻底消除,新的诸如网络、金融信贷等稳定安全问题又不断出现,甚至传统问题搭借新的技术手段又暴露出新的特点和趋势,新旧稳定安全问题交织叠加。稳定安全始终是悬在我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身处学校学生工作一线,要做好学校稳定安全的坚强卫士!

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做好学校稳定安全的坚强卫士,就是要坚持重点个体、特殊群体、学生全体的点线面相结合,管理、教育、服务相结合,品质品格培养、能力素质塑造、困难帮扶相结合,就是要抓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与抓问题的科学研判、依法处置、系统整改相结合,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既要在实际工作中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突出意识责任,强化能力担当,坚持“两抓一打”实践创新、强化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让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双向互哺,扎实工作,切实担当好“四个坚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核稿:李新平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李敏)

上一条:姚书志:把握至诚至博内涵 增强使命担当意识 下一条:【科大•时节】春分,春色三分在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