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师资培养志】(六)北师大归来话感受

2017-05-17 09:11 文、图/宣传部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编者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为加强教师培养,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我校相继出台《陕西科技大学专任教师学历提升实施办法(试行)》、《陕西科技大学师资队伍培养实施办法(试行)》等新政策,申报学历提升、国家公派出国访学、国内一流高校访学、博士后进站研究等教师培养项目人数高涨,现开设【师资培养志】专栏,介绍在教师岗位,不断追求上进、勇攀高峰的教师风采

齐勇 男,中共党员,工学博士,1982年出生于陕西铜川。201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后入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要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医疗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所代课程包括计算机网络、图论、android程序开发,并负责我校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培训的教学工作。

培训简介:

       4月26日至27日,青年教师齐勇赴北京师范大学参加2017年“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卓越教学”系列学术讲座会议。丹麦奥尔堡大学凯瑟琳•奥特莱斯•卡斯(Kathrin Otrel-Cass)博士对问题式学习(PBL)教学法及工程学和自然科学专业运用实例分析、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对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Peter Jones博士在转化学习理论的深入讲解和讨论,均分享了有效促进大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教学方法以及研究发现,为与会国内外高校教师搭建了一个开放、分享、互助、学习的平台。北师大督导团团长、76岁高龄的尹冬老师一行,也为老师们展示了老一代教育工作者兢兢业业、激情壮丽的风采。
       培训感悟:

优化教学策略 实现卓越教学

——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有效教学方法

“教师是带着阳光行走的人。”——这是与会老师一致的想法。PBL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转化学习、混合学习这些都不是最新的教学理论,但细致地应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仔细评估教学效果,长期跟踪学生的反馈和意见,这些细节无形中都体现了这句话的意义。

此次教学讨论会邀请的都是国内外顶尖的教学专家,他们在一线教学岗位上都有数十年的经验,并且将自己的经验浓缩为理论,又在讨论会上展开与大家共同商议在新的互联网时代这些理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感谢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提供了此次学习机会,我收获良多。

PBL教学法,即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在培养学生关键能力方面有着良好的效果,但传统PBL教学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需要教师大量时间投入。丹麦奥尔堡大学的Kathrin Otrel-Cass博士将PBL教学法的重心放在考试上,以口试为主,抽签取题。考试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发现不足,快速提高,多年来的经验表明该方法的效果良好。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学生的口试时间为30分钟,对于大班教学实施不易,但与对于我所带领的程序设计竞赛队的二十名同学却非常合适。花费10节课的时间即可完成对所有队员的一次全面考察和针对每位同学的提高,每学期进行一次将大大有利于竞赛成绩的提高。

清华杨国华老师对讨论法推崇备至,而且认为国内教师仅仅将讨论法作为教授法的补充是观念上的错误,杨老师提出“人人生而平等,人人生而会学。”老师在课堂主要是引导,绝非灌输,讨论法应该贯彻始终,让学生借助社交软件尽情交流。教师应在课前充分准备,课上因势利导抛出问题,让学生自发自觉的进行深度学习。

个人认为可以首先在专业课的绪论部分上展开一种基于移动终端软件的讨论法教学,意旨是老师能够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专业的认识逐渐引导到专业课程的理论框架中。讨论课可以使用的软件平台包括腾讯公司开发的“微信”,它能以面对面的建群方式快速实现100人以内的讨论组建立;也可以使用由阿里巴巴公司开发的内部通信App“钉钉”。在实现实名讨论的功能上,还可以在教室50米范围内进行GPS定位点名和预习复习资料的发放。

总之,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教学时间的投入,教学态度的端正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

(核稿:徐永建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谭静 吴梦佳)

上一条:王学川教授做客我校首场“我的科大观”主题演讲活动 下一条:“相约春天 诵读经典”晨读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