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200余件作品竞秀我校2015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

2015-12-15 17:20 文/校团委 图/校团委 新闻办 学生记者马一笑 点击:[]

隔音型环保气压热敷音乐眼罩、健身发电系统、红枣打浆去核机、懒人克星时钟、智能预警小车、空气路由器……200余件科大学子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12月7日齐刷刷亮相我校2015年大学生科技创新节暨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幕式。这些集体验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作品,吸引了万余名师生驻足参观,在全校掀起了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又一热潮。校长姚书志、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亲临开幕式现场参观指导。

校长姚书志(左三)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解科技创新作品的外观、原理功能、实际应用等方面

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左二)在利用变色反应原理的纸上题书“创新”两字寄语莘莘科大学子

开幕式上,姚书志、温锋逐一参观每个展位,认真听取了各个作品的讲解,观看了作品功能展示,饶有兴致地对作品的原理功能、实际应用提出了问题和看法,并对大学生科技创新节的举办和学生的创新能力表示赞许。温锋还在利用变色反应原理的纸上,题书“创新”两字,寄语莘莘科大学子。大批同学聚集在沁园广场的各展台前,争先体验操作“钻木取火”、“手工皮具创意工坊”、“航模天高任我飞”等生动有趣又富含科学元素的创新作品。








此次科技创新节以“智慧点亮人生•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通过3天时间,集中展示了我校近几年来参加“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院各级各类的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成果。此次所展示的作品在创新方法、技术及模式等方面有较大提高,特别是部分优秀作品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原理创新、应用创新和集成创新等要素上表现突出,具有较强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此外,从今年12月至2016年5月,为期半年的时间内将陆续组织大学生科普知识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分享会、班级团支部“五小创”活动等系列活动,各学院、科技创新类社团还将举办子活动35项,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发挥创意、展示创新、实现创意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技创新节在往年的基础上实施“三大创举”:一是将主办单位从原来的校团委、校科协,增加到院团委、院科协和科技创新类社团组织共同主办,在举办方式上由原来的集中统一部署,改变成校团委出主题、各院及社团根据自身时间、特点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二是其首次尝试引入校外合作——西安半坡博物馆参与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节,开展了“钻木取火”等项目,丰富科技创新节活动内容。三是在板块设计上更加注重科创活动的直观演示性、趣味带动性,围绕“创新氛围普及、创新意识启发、创新能力提升”的原则,举行了机器人对抗赛、动漫创作大赛、微电影制作大赛、面包烘焙大赛、筷子搭桥比赛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校团委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作为全团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能来抓,始终坚持“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普及”的思路,每年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节、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等活动,依托各学院专业着力推动“一院一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品牌,逐步形成了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节为基础,以创建灵活高效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机制为保障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新格局。

(核稿:方润泽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李晓珊)

上一条:迈入“互联网+”时代 我校信息工作持续走高 下一条:学生处开展学生公寓冬季防火专项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