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竞赛访谈录】“张导”和他的金鸡百花奖

2016-11-14 08:37 文/大学生记者团 学生记者 康松磊 李敏 曾佩韵 图/师崇盼 点击:[]

没有专业的摄像机,没有专业的道具、演员,甚至没有充足的资金,在一部虽然制作粗糙,但充满诚意和想象力的微电影中,我们明白了这样一句话:“青春,与梦想有关。”在我校学子拍摄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获奖纪录片《挑山》中,我们不仅领略到了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201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张明光、韩嘉文的那份真诚所带给我们的感动,更感受到了他们对于梦想的坚定和执着。

“走,去拍挑夫去”

最近,认识张明光的同学都改口称他为“张导”,近日,由他导演的一部名为《挑山》的纪录片,在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上荣获纪实类三等奖。此外,《挑山》还荣获了新丝路长安杯纪实类二等奖、入围了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半夏的纪念”青年电影展top20,在中韩国际微电影节中被提名,还被那先国际电影艺术节收录并且入围足荣村方言电影节。经良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荐,即将登陆各级电视台(含上星频道)进行播映。11月初也将在济南泰安五所高校展映。

从前期准备,然后到拍摄阶段,再到后期制作完成,张明光和他的创作团队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观众对片子好或坏的评论其实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无论是编、导,我们之前都毫无经验,但是通过大家一年的努力,我们把不可能完成的事完成了,有了这种成就感,我们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张明光说。

                                           提起挑山,张明光就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的故事

早在大二的时候,张明光就曾赶赴陕北,抱着学习的心态参与拍摄了纪录片——《枣树》。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拍摄记录片,但由于他不是导演,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觉得自己的想法无法充分表达,他觉得只有独立拍摄,自己当导演才能充分施展拳脚,表达出自己的独到见解,于是张明光和几位同学就开始策划了一部纪录片——《挑山》。这部纪录片并不是为了展现挑夫的生活困苦,以此表达他们生活的不易,而是以一种平等的视角去看待并拍摄,只是用镜头记录他们的生活,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个行业,同时也想表达对这个职业的一种尊重。”

“给自己一个机会”

“要实现梦想,不能寄希望于别人给你提供机会,而是应该学会给自己创造机会,我们拍摄电影,其实也就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张明光说。主题有了,素材有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眼看拍摄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但困难也一个个接踵而来。

张明光牺牲暑假时间打工,又软磨硬泡地向姐姐借了两千元钱,然而这些只是杯水车薪。当时的张明光心中充满了茫然。拍摄还没准备就绪,资金十分短缺。为了减少开支,他找到了一家便宜的小旅馆,省吃俭用。最困难的时候,他三天只吃一个面包。即便这样他也从未想过放弃。

在拍摄现场,由于之前也有很多人来拍摄挑夫,时间长了也会妨碍他们的工作,挑夫们大多数都比较排斥这些拍摄人员,所以要他们同意拍摄也是很难。张明光便开始主动和每一个相遇的挑夫搭话,给他们递毛巾,递水,并通过队长,每天都和挑夫们软磨硬泡,努力地向他们解释自己拍摄的目的、想法和与他人拍摄的不同之处并表示绝对不会干涉挑夫们的生活。在这样坚持了三天之后,挑夫们终于开始同意让他拍摄了。

在一次拍摄途中有一段极其险峻的山崖路,三四百米高的悬崖上开凿的路很窄。张明光和挑夫并排在这段羊肠小道上慢慢前进。这时,挑夫不小心脚下一滑,差点儿摔倒,因为急着扶挑夫,张明光一时大意,摄影机掉下了山崖。最后,张明光只好无奈地回到学校,所幸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又借到了摄影机并重新开始拍摄。

之后因为需要的拍摄一组挑夫们冬天上山的镜头,张明光在冬天和挑夫们约好拍摄。冒着严寒,扛上设备,张明光又一次来到泰山脚下。上山的途中一切都还很顺利,可惜好景不长,上山之后他们就遭遇了一场大雪。大雪封住了上山的路,想要下山就只能等待雪停。就在这几天,张明光和挑夫们住在一起,虽然只剩下几天的粮食和物资,他们还是热情地分给张明光。天气寒冷刺骨,挑夫们的善良却温暖了他的心,也坚定了他继续拍下去的信念。

张明光说:“困难有时候就像一个破水桶上面的窟窿一样,有了第一个,第二个紧接着就会出现。由于种种问题的发生,使整个拍摄的进程较之原先的计划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通过适应变化的拍摄经历,让我更加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说心里话,有的时候录制时间几个小时,然而大部分的素材都用不上,我中途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不能让大家失望,毕竟它是我们自己的作品。”

梦想成真

张明光(左)和他的指导老师吉平(右)

《挑山》的拍摄终于结束了。随后,影片将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而此时摆在张明光面前最大的困难是剪辑。“因为专业的原因,技术方面没有太大问题,最大的阻碍就是思路。哪个画面放在前,哪个画面放在后,它们之间的衔接和内涵,这些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才能完成。”他说:“白天剪辑没有什么思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更能静下心来,所以我一般都是在晚上剪。也非常感谢我的舍友们,因为晚上剪辑真的十分打扰他们,有时甚至剪到半夜,舍友们一直都很包容和支持我。一路走来,有过艰难和不幸,也有挑夫、制片人赵振鹏的热心帮助、更不乏设艺学院吉平老师的耐心指导和舍友的包容,这些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梦想有时离你很远,是因为它停留在幻想之中。而当你真正付诸行动,并想方设法去实现它的时候,其实梦想离你很近。”采访结束之际,张明光对记者谈起拍摄《挑山》的感受时说。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痛苦留给经历者的一切,细加回味,苦难一经过去,就会变得甘美。认真的人最令人感动,他们从来不会停下自己追寻的脚步。现在已经大四的张明光又参与了“家春秋口述历史大学生影像计划”,想借此更好地记录挑夫的生活来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一个有梦想的人总是不会安于现状,他们会在不停的追寻中磨砺出最完美的自己。他们的故事让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新闻链接:我校学子首次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获奖

http://www.sust.edu.cn/info/1074/4233.htm


(核稿:崔楠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康松磊 刘馨)

上一条:我校今冬首次使用市政集中供暖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二、三级教授风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