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长马建中在任职大会上的讲话

2017-08-02 17:53 来源:党办校办 点击:[]

(2017年8月1日)

马建中

刚才,省委组织部张处长宣布了省委的决定,这是对我本人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衷心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衷心感谢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一直以来的信赖和支持!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陕科大人。39年前,我怀着人生的梦想走进陕科大。在这里,我从一名学生、一名普通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在行业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教授、博导,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系主任、院长、副校长、校长。是陕科大教会了我如何学习、如何做事、如何做人,给予了我广阔的事业舞台,使我有机会为行业发展和学校建设做些工作。陕科大领导班子紧密团结的凝聚力,全体师生员工扎实苦干、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充满激情的创造力,都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不断激励着我,给了我力量。我深深地懂得,是党组织和陕科大培养了我,塑造了我。因此我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安排,为陕科大的发展恪尽职守、竭尽全力,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声音,也是我终身无悔的选择!

陕科大是一所具有鲜明时代底蕴和特色的学校,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建校以来,特别是近十五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紧扣高等教育发展脉搏,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谋划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书写了陕科大复兴、腾飞的开篇之作,学校各项事业已呈现出健康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我们进一步接力前行提供了坚实广阔的工作平台。刚刚胜利闭幕的第二次党代会为我校转型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学校发展的战略布局已初步形成,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的美好愿景已深入人心!在此,我要向学校上届领导班子和各届领导班子以及为了学校发展默默工作、辛勤耕耘的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从姚书志同志手中接过校长一职的接力棒,我的心头凝结着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庄严的使命。姚书志同志志存高远的人文情怀、开阔多元的管理视野、执着坚定的改革精神、夙夜在公的工作态度,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在这里,请组织和大家放心,我有决心、有信心肩负起新岗位的历史重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此,我做以下三个方面的表态:

一是以身作则,自觉弘扬新风正气。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是我从青少年起就奉行的准则。在新的岗位上,我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在以姚书志同志为班长的学校党委领导下,履行好校长的职责,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履职、科学履职,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推动内涵发展。

陕科大的发展必须始终与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同向而行,既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要立足陕西与西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的机遇,坚持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按照“创新驱动、内涵发展、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基本思路,保基础,建高峰,强保障,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要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以岗位聘任制度、津贴分配制度、职称评审制度等制度改革为抓手,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继续扩大增量,着力激活存量,打造与学校战略目标相匹配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在转型发展中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三是坚持共享发展,汇聚壮丽“科大梦”。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友对陕科大美好未来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精准服务和管理,形成“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良性循环。坚持以人为本,主动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潜能”, 努力形成全校上下一股劲、同心同德共创建的良好局面,把学校事业的发展与教职工个人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以及师生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有机结合,让广大师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昔日科大,搏击风浪;今之科大,淬砺奋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从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起,我愿意和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肩负起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干劲,以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共同开启陕西科技大学新一个甲子的辉煌!我们坚信,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陕西科技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

(编辑:杜杨)

上一条:科技处、农研院赴铜川印台区开展扶贫结对帮扶项目对接工作 下一条:我校帮扶印台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