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络思政中心服务学院开展“共筑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网络文明教育宣讲

2023-05-19 19:14 文、图/网络思政中心 电控学院 点击:[]

为持续聚焦网络育人,着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5月18日,网络思政中心“网络文明宣讲团”成员房若愚、柳心雨、杨亚倩三位老师走入电控学院开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宣讲会。宣讲会在电控学院罗克威尔实验室举行,各年级近百名学生代表参加。

房若愚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网络文明的内涵及大学生主要的网络不文明行为展开讲述。着重剖析了“手机依赖”这一网络行为的概念、生成机理、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负面影响及应对方法。她教育呼吁大学生要合理使用网络,回归现实精彩生活。

柳心雨从网络谣言及其危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由是有限度的,造谣必被惩,以及如何避开网络谣言的“坑”展开分析。她倡导大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一个理性文明的网民,争做法治社会的合格大学生。

杨亚倩以“走进网络流行语,坚定信念做新人”为主题,引导大学生坦然面对和接受网络流行语的“利”,警惕网络流行语的“弊”,并从导向、内容、形式三个维度倡导大学生规范网络语言使用,合理表达诉求,及时通过线下渠道表达疏导情绪,主动寻求帮助。

本次宣讲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与会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共筑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近期,学校网络思政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通过服务各学院、深入师生的系列教育形式切实提升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

(核稿:李萌 编辑:雷超)

上一条:图书馆(陕西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举办专利技术挖掘实务培训暨技术经理人业务技能培训班 下一条:阿尔斯特大学工学院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合作举办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