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材料学院围绕“四自”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2022-11-22 10:10 文、图/材料学院 亓璐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进行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环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整合资源、多措并举,以培养学生自主意识、自立能力、自律习惯、自信品格为核心,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完善适应教育体系,建立自主意识

材料学院前置入学教育环节,自暑假开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逐步开展相关工作。建立官方年级群、班级群,畅通交流渠道,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在学院官微“科大材子之家”设立迎新专栏,发布相关咨讯,展示新生风采。发挥朋辈帮扶作用,由班助带领新生开展“破冰”团辅,加速班级凝聚力提升;召开“来听班助说,新生不迷茫”系列分享,从衣、食、住、行、学习、安全等九个方面,带领新生了解校园生活。辅导员、青年教师辅导员通过召开班会、座谈交流、深入宿舍、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树立自主意识。

创新学业规划形式提升自立能力

学工、教学、朋辈三线联动,从学风建设、专业认同、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开展学业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激活内生动力。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宿舍进行慰问,增加学生归属感和学院认同感。院长朱建锋讲述“开学第一课”,从学校、学院和学科发展历程及展望出发,建立良好专业自信。青年教师辅导员围绕专业介绍、学风建设等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前景。召开“绽青春助力梦想飞扬,担使命凝聚奋进力量”青春正能量宣讲会,邀请在校以及毕业的优秀学长学姐就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干部经历等进行分享,用榜样力量鼓励新生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完成蜕变。

构建行为规范准则,培养自律习惯

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蓬勃发展。学院开展“晨材计划”“暮学计划”督促学生早读、晨练、集中晚自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比学赶超的环境中建设良好学风;“与你相‘寓’,一见钟‘寝’”寝室文化节的开展,通过寝室内务整理、环境布置、文化建设、公约制定创造良好寝室环境、助力舍风建设。学院学工队伍以《大学导航》为准则,结合专项工作,开展校纪校规、思想引领、人际交往、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主题宣讲,帮助新生树立规矩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丰富综合发展平台塑造自信品格

校园文化生活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综合素质,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生中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开展“迎新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赛事,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强健学生体魄;举行“新生辩论赛”“科创博览会”“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在“材苑文化”熏陶中自信成长。

(核稿:宫玮 编辑:刘倩)

上一条:经管学院开展研究生推免及优研计划政策宣讲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材料学院党委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