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陕西科技大学社科助力周至县高质量发展活动项目”子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2022-07-28 19:56 文/科技处 阚立娜、王利红 图/阚立娜 点击:[]

7月21-22日,由校党委副书记郭强总体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清平教授主持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对策研究》研究项目、经济与管理学院苏芳教授主持的《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究项目以及设计与艺术学院贺岭博士主持的“‘互联网+’产业营销技术宣讲”社科普及活动资助项目等课题组赴周至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受到周至县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教科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86CFC

课题组与对口部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现状及问题,从普通种植户、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镇三个层面制定调研提纲,通过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第一天与组织部和农业局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随后走访了秦人果业专业合作社、姚力果业专业合作社、佰瑞猕猴桃研究院,重点了解了猕猴桃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以及互联网销售等方面内容。调研组第二天走访了马召镇的纪家村和二曲镇的下孟家村,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向普通种植户详细了解猕猴桃种植、经营和销售等环节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困难。

899AF

课题组成员依托《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周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周至县国家猕猴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与当地多家猕猴桃经营主体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双方在党建引领、猕猴桃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塑造、标准化生产、互联网销售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周至县作为我国猕猴桃主产区,具有自然条件“优”、人文基础“好”、科技与人才实力“强”等优势,但产业化发展中也存在着组织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弱、产业链条短、信息平台发展缓慢等问题。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课题组获得了一手的调研数据和丰富的案例资料,为课题的后续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核稿:杨军 编辑:郑晓斌)

上一条:【促开放 调结构】陕西纺织器材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来校洽谈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条:材料学院邀请多位专家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