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电智学院举办“智青春”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

2022-06-24 10:06 文、图/电智学院 胡亚华 点击:[]

为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发展,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载体,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巧用校园心理情景剧独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举办“智青春”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

此次展演的校园心理剧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剧本来自校园生活,涵盖大学生学习压力、宿舍矛盾、网络沉迷、情感困惑、人际冲突等方面问题,剧目主线矛盾突出、积极向上,乐观健康,场景鲜活真实、表演生动形象,集趣味性、教育性、互动性和参与性于一体,其中电信213班和电信214班联合展演的心理剧《逃离孤岛》讲述了一名大一新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内心比较自卑,导致性格内向,不敢与人交往,进入大学后在舍友和同学的帮助和鼓励下,勇敢的走出自卑,与同学、舍友建立良好关系的故事。电信216班心理剧《“疫”路向前》描述了在疫情严重后,学校进行封闭管理,学生开始上网课,一名学生感觉失去自由,与自己想象的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不一样而产生抑郁情绪,从而上网课也不积极,开始沉迷游戏,最后在辅导员和舍友的帮助下,调整心态,重新规划封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的故事。

整场展演在计算机217班心理剧《破茧成蝶》中落下帷幕,该剧讲述的是一名大一新生入学不久后因为学习压力较大前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在老师的建议下学生尝试各种方法调节学习压力,最终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故事。

此次心理剧展演从策划到彩排再到最后的展演,历时达半年之久,展演的心理剧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以及追逐梦想,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此次心理剧的展演,赢得广大师生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由灌输式到自发融入式的转变,极大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核稿:严渭青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张梅琳)

上一条:【促开放 调结构】设艺学院与陕西动漫等企业开展合作交流 下一条:我校参加全省第十八届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暨经管学科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