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参加全省大学数学区域联合体启动仪式

2022-06-22 16:20 文、图/教务处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于鹏 点击:[]

6月17至19日,陕西省第五届高校理学院院长、数学系系主任联席会暨第四届大学数学系列报告会第二次筹备会议在陕西杨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省内二十余所高校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作为“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参与单位之一,陕西省大学数学区域联合体发起人之一,参与了此次联席会。与会的我校代表有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改慧、院长李剑、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张洲平、数据科学系系主任于鹏。

会议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做特邀报告。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做题为《教育部国家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主题报告。李继成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内容以及建设进展。李继成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一定要围绕教育部文件精神展开,才能把虚拟教研室建好,建出特色。陕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聂玉峰教授做题为《大学数学区域教学联合体工作目标、机制、内容、建设方案》的报告。聂玉峰教授向与会代表解释了成立全省大学数学区域联合体的初衷,并就大学数学区域教学联合体的运行、目标等做了说明。

第二阶段,与会代表研讨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报告会主题。李剑教授作为我校代表做了发言。李剑围绕主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教学改革应该统筹好学生学与教师教的关系,提出教是最好的学,建议在教学改革中应解放教师,激活学生,提倡学生进行更多的自主学习; 二是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应适应校情和特色、学生的现状,分类指导,不同层次学校应仔细研究选好适合自己的教材;三是完善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的科学评价体系,创新评价机制,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议第三阶段举行陕西省大学数学区域联合体成立暨签约仪式。与会的二十余所高校,作为陕西省大学数学区域联合体的联合发起人,派代表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李剑代表我校进行了签约。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工作。出席此次会议,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数学学院的开放,加强与省内高校的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核稿:杨海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参加全省第十八届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暨经管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轻工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