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筑牢游泳安全“防火墙”

体育部开展游泳安全急救实景演练

2022-06-10 09:17 文/体育部 付锦锐 图/张婧璇 点击:[]

为强化游泳池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游泳池救生工作专业水平,提升教师泳池安全应急救护意识和应变处理能力及应急指挥调度效率,防范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6月9日上午,体育部组织全体教师在我校游泳池进行游泳安全急救实景演练,演练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强化《游泳课安全组织和教学要求》、游泳救生讲解和演练、心肺复苏急救及AED除颤仪使用演练。

体育部副主任王震向全体教师宣读了《游泳课安全组织及教学要求》,围绕游泳课的组织程序、安全纪律要求,对任课教师、安全员、学生分别提出了规范的工作要求。结合日常游泳课教学、水下自由活动,体育部副主任詹永顺讲解并示范溺水救助实施过程及方法,主要包括救生员施救时被溺水者抓抱的解脱技巧、近程施救演练、远程施救演练。

在实操演练中,按照溺水突发事件发生后,采取间接救援方式模拟开展施救,全体教师通过岸上定向抛出救生圈、下水施救回游等环节参与演练。在心肺复苏急救演练及AED除颤仪使用中,学校晨曦安全协会的志愿者向老师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的规范流程、技术要领,介绍了AED除颤仪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现场进行了动作和操作演练,体育教师参照讲解逐一进行了模拟演练。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祁怀远对本次安全急救实景演练进行总结,强调开展本次实景急救演练,是为了贯彻落实全校安全生产活动月工作要求,针对体育教学和活动中的风险点,主动排查、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游泳及体育活动的安全防范,筑牢安全稳定的根基;要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提升安全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本次活动既是应急演练也是游泳安全救援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要不断完善相关安全工作机制制度,筑牢游泳安全防线。

核稿:祁怀远 编辑:刘倩

上一条:后勤集团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下一条:化工学院举行学业班主任表彰暨动员部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