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管学院多维度全方位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考研服务工作

2022-04-15 16:40 文、图/经管学院 刘育涛 点击:[]

为持续推进“三三三”人才培养输出目标,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考研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应形势、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优质校友资源,分别采取线上宣传、线下动员等一系列积极的就业举措,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质量,鼓励引导毕业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

前置就业工作,重点做好思想教育引导,促进学生产生就业内生动力。首先摸清底数,采用“先宣讲-后摸排-再引导-再摸排”的思路,精准摸排学生就业意向;其次教育动员,在学生大三年级,梳理往年的就业数据,细化各个专业就业情况分析,提前开展就业情况介绍、就业初期动员和初步就业意向了解,通过主题班会、“党员先锋大讲堂”、考研就业交流分享会、简历制作大赛等帮助学生了解就业、考研政策、明确就业目标、提升就业能力;再次家校联合,开展2022届毕业生线上家长会,就当前就业形势、努力方向等问题向家长进行讲解,加强家校沟通交流,发挥好家校共育的力量,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强化靶向服务,做好个体精准咨询指导,使学生清晰自我定位。了解学生精细化的就业需求,强化靶向服务,对于就业,公司性质、岗位、今后发展、工作地、薪资等进行了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利用暑假赴安徽、苏州、上海等地走访用人单位,邀请中铁一局、龙湖集团、青岛啤酒等26家高质量企业来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梳理招聘信息进行点对点推送,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个体咨询指导和就业跟踪,建立就业动态台账,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策”,促进学生就业。

做好考研帮扶,有效发挥专业教师力量,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帮扶。搜集学院近10年考研情况,帮助考研学生全面掌握考研情况,做出合理判断;学院根据学生报考信息,有效整合党政资源,发挥教研室专业教师的力量,采取学院班子成员包干,为考研学生配备“一对一”结对帮扶教师,开展“伴飞行动”活动,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掌握考试技巧、增强考研信心,对上线学生开展考研复试面试指导和调剂信息收集,提供专业复试场地、购置专业设备、全程跟踪服务,提高考研录取率,协助考研失利学生做好抉择,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经管学院坚持“党政齐抓、分层推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对标学校人才培养要求和学生现实需求,补短板、增效益,靶向施策,多方联动,全力推动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升学指导服务工作。

(核稿:陶兴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电智学院多措并举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升学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行政管理人员集体廉政谈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