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党史】经管学院党委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10 19:33 文、图/经管学院 康雅婷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支部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践行初心使命。聚焦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成立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全年集中学习研讨、支部学习教育等专题学习计划。深化理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中层干部深入所在支部开展联学导学,各支部制定“办实事”清单,自觉运用学习指导实践。坚持分层分类,确保全面覆盖,各师生党支部为教师党员、青年学生不同群体量身定制学习方案。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党史知识竞赛,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读家书,学党史”诵读活动,工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组织进行“话说党史”线上学习活动,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讲党史故事”演讲比赛,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实践研学,传承红色基因。为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学院各师生党支部纷纷开展沉浸式实践,将丰富的陕西红色资源用作教材,通过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等,现场体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近期,会计学教研室党支部赴习仲勋陵园与120师抗日誓师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刻感悟革命先辈在国家危难之际,为民族存亡战斗的革命精神;国贸教研室党支部与国贸本科生党支部前往中共蓝田特别支部纪念馆和汪锋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对陕西革命的历史进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行政专业师生党支部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际,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努力。

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组织实施了“解茫盒-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学生的生活之茫、学业之茫、思想之茫。

发挥平台优势,搭建“解茫盒”云平台。在公众号“管鲜事”搭建“解茫盒”云平台,打造集学与玩、惑与解的学生互动交流平台。发挥学生骨干优势,启动“经管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培养学生“思想工作找导员,事务工作找中心”的意识。该中心现已初具规模,各窗口工作人员有序值班办公,组织制度不断完善。中心运营2个月以来,已处理学生党员档案整理、就业情况跟踪、团日活动申报与总结、西部计划咨询与报名等事务性工作记录次数426条,累计服务学生326人次,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4个,学生反响热烈,成效显著。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学院青年教师、优秀毕业生、党员等力量,开设“经管学院党员先锋大讲堂”,按 “青春领航篇”与“榜样青年篇”两大专题已开展线下讲座4期,从就业、升学、考公等视角为学生答疑解惑,广受学生好评。同时推出“献礼建党百年”教育引导系列视频,现共发布6期“讲述陕西党的故事”“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读家书,学党史”三大类专题视频,旨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

(核稿:陶兴旺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淼)

上一条:【学党史】阿尔斯特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学党史】咸阳校区管委会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微故事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