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设艺师生参加第七届丝绸之路电影节活动

2020-10-21 10:19 文/设艺学院 林梅 王彤 图/金鑫 林梅 点击:[]

10月11日晚,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本届电影节为期6天,包括欢迎活动、影片特别推荐、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陕闽交接等活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吉德出席活动。设计与艺术学院师生参与“大师班”主题课及《永远是少年》主创见面会,会后我校学生接受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采访。

10月12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班”首场主题课在W酒店举行。设艺学院副院长米高峰老师带队,金鑫、李娜老师共同出席,带领学生到现场交流。徐峥以“电影的初衷是快乐”为题,真切畅谈电影创作的过程,浅析电影创作的初衷。每一部作品都不会让所有人满意,面对真相、市场,不要被市场所俘虏,要能接受批评,修炼自己,汲取能量,才是青年导演最该去重视的。在课前,老师和同学们还受邀观看了徐峥导演的作品《囧妈》。之后,徐峥与大家分享了作品的创作思路和创作过程,特别强调了电影中百分之九十的镜头均使用了特效,其效果的真实性让大家感叹:“根本看不出来!”感叹之余,也深切体会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后,徐峥与现场10位新锐导演就如何从演员转行到导演、导演如何理解表演、青年导演如何成长等五个课题进行了多维度交流。大师班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是一个特别的环节,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校师生了解了电影的创作过程,为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10月15日,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华文化促进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西部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献礼建党100年的重点影片《永远是少年》剧组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导演冯小宁携主创演员出席活动并与观众就影片创作和拍摄情况进行交流互动。

我校设艺术学院教师林梅带领部分播音编导专业学生出席见面会,切身体会“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合文明”的内涵。影片《永远是少年》以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群有崇高价值追求的年轻人,以拯救民族危亡、国家前途、人民命运为使命。在党的号召和领导下为谋求民族独立、国家振兴、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见面会上,曾执导过《红河谷》《黄河绝恋》等佳作的第五代导演冯小宁,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与经历,阐明了拍摄《永远是少年》的初心,传达了自己对西安老家的深情。他说到“《永远是少年》是一部用心创作的电影,一部讲述信仰的力量到底有多伟大的电影。”所以他希望通过电影,来引导新时代的青少年,与历史深情对望,了解那段峥嵘岁月。

见面会结束后,我校编导专业大三学生景军凯接受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晚间新闻站》的采访。他表示:通过影像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百年前的青年崇高的理想和追求,相信通过此次见面会,无论是对电影创作过程的思考还是对丝路文化精神感受,都会有新的体会。镜头留住历史,光影叙述未来,电影呈现给我们的千姿万态,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一百年前的年轻人,也是一百年前的90后、00后,他们的奋斗成就了今天的祖国和今天的我们,那么我们的奋斗也将成就更辉煌的未来。电影,以她独有的方式,给丝绸之路作出了有思想、重人文的诠释。

(核稿:詹秦川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韩秉辰)

上一条: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下一条:审计处来后勤集团调研指导合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