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扎实入校“第一课” 开启“研途”新征程——化工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2020-10-14 11:34 文、图/ 化工学院 曹姬倩蕊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帮助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适应新环境,做好规划,开启精彩研途,化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涵盖学术道德、校规校纪、培养管理、心理健康、创新实践、安全教育、素质拓展等多个方面。

隆重举办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10月8日晚,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教三102教室隆重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导师代表和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上,院长马养民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与现状,鼓励大家不断夯实学养厚度、拓展学问深度,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导师代表白杨在讲话中呼吁大家怀揣理想、笃定前行,用不懈奋斗成就伟大梦想。导师见面会上,各导师分别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认真解答了研究生提出的疑惑和问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情感和学术距离。

坚守学术道德底线,筑牢科研诚信基石。为了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化工学院研究生秘书郭丽媛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做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她通过列举近年来高校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结合“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主要精神,告诫广大研究生要坚决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报告会上,她也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带领新生熟悉了研究生相关规章制度和信息管理系统。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学院实验室姜静老师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为新生作报告,她从实验安全规范条例、试剂的安全使用、机械仪器的规范使用及保护、实验室的应急与救援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辅导员邰鹤立则结合安全方面的典型案例,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校园贷等多个方面强调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为学生在校安全保驾护航。

组织心理健康讲座,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心态,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亚华老师面向全体新生做了主题为“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胡老师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入手,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调适和应对办法,重点介绍宿舍人际交往的技巧和十大原则,并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相关情况。

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朋辈引航助力成长。为帮助研究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学院举办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三名优秀学长围绕学习、生活、工作分享了诸多宝贵经验。博士研究生李浩结合自己“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参赛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化工专业相关的科技竞赛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参赛,在各项赛事中强化与外校交流,不断拓宽视野;研18级硕士生安娜结合自己挪威访学交流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申请访学的相关要求和政策,引导广大研究生学好英语,打好学业基础,充分准备,在机会到来之时紧紧把握;研18级“学霸”杨冬冬结合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从学业、党支部工作、科研等方面,号召大家尽早规划,珍惜时光,不断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素质拓展大显身手,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给2020级研究生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提高集体凝聚力,学院研究生会火热举办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在小游戏“我是谁”中火热开场,“十人十一足”、“夹气球接力跑”、“心有千千结”等团体游戏更是激发了广大同学的集体凝聚力和团队意识,赛场上充满欢声笑语。

本次入学教育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得到全院新生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确保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不辜负学校和学院的期待。

(核稿:赵钢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韩秉辰)

上一条:西安医学院来我校调研交流后勤管理工作 下一条:我校首届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