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以饱满的斗志做细常态化防疫的服务保障

——后勤之新学期、新挑战
2020-10-12 14:55 文/后勤集团 杨芳 图/后勤集团 点击:[]

光阴似箭,一转眼送走了暑气未尽的九月,迎来了秋意盎然的十月,校园里书声琅琅、生活区人潮涌动,陕科大到处都恢复了井然有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能够快速恢复校园秩序、有效保障校园安全,有赖于每一位陕科大人对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对于后勤人来说,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后勤工作处处皆挑战、时时皆挑战,幸而在全体后勤人的不懈努力下,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

白衣天使保平安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防控的原因,新生体检工作标准更严格、要求更精细,人均耗费体检时间加长、上报区疾控中心的系统录入信息量巨大。今年1500名研究生新生也加入了体检大军,加上本科新生共计6000余人的体检工作要在8天时间里全部完成,期间还有健康知识宣传、疫苗接种、英语四六级考试防疫、常规医疗诊断等诸多工作,校医院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正如校医院杜兴荣医生的感慨:每一次大型医疗工作,面对数千同学,医务人员都是低头到脖子酸、说话到腮帮子酸、听诊到耳朵疼,但这就是白衣战士的职责,感谢!加油!

生活服务更贴心

新生报到后,洗浴中心和快递中心也一度呈现出扎堆、拥堵情况,在当前基础设施和条件无法大幅改善的情况下,生活服务中心积极采取一系列缓堵措施,取得了不错成效。针对洗浴压力,一是按新生名单提前制作洗浴卡,避免了学生排队办卡的情况;二是延长一小时营业时间;三是张贴通知呼吁白天洗澡,推广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洗浴人数,错开高峰期;四是高峰期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疏导排队人流,提高浴房使用效率。针对快递压力,通过增加高拍仪(快件扫描出库设备)、增加20余人维持秩序和指导操作等办法,有效提高了快件出库效率。

宝鸡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李迪处长带队来我校快递中心参观后感慨:陕科大快递中心高效快捷,真正解决了摊点多、无序混乱的校园管理问题,为师生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饮食安全更上心

为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防范秋冬季校园传染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尽量减少学生外出就餐和订购外卖,校内餐厅的供餐量几乎成倍增长。为保障师生的就餐需求,饮食中心多措并举,一是从源头狠抓食材质量与安全,强化餐饮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管理;二是沁园四餐厅重装营业,增加了260个餐位;三是将餐厅供餐时间从19:00延长到21:00,而工作人员结束一天的工作往往临近23:00;四是错峰就餐,取消餐厅原有饭点时间规定和午休,供餐时间内全时段提供服务;五是饮食中心加强与学生伙专会的沟通联系,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全力确保饮食质量与价格。

回首过去一个多月的工作,后勤人感慨良多,有对于提前谋划、积极作为而取得成绩的欣喜,有对于思虑不够、细节不全而出现问题的懊恼,也有对于查漏补缺、补救及时而避免损失的“庆幸”,但更多的是总结与反思。后勤集团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保障部门,应时刻紧跟形势,提高风险意识和预见能力,不断完善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保障机制和应急机制,提高问题解决能力,最大程度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为师生们营造安全、舒适的美好校园生活环境。

(核稿:周文涛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首届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附中扎实开展“五个一”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