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全力打好稳就业、促就业“精准组合拳”

2020-09-11 11:49 文、图/机电工程学院 王琼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复杂性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严重挑战,为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机电工程学院紧盯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推进,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创新工作载体,对学生进行精准指导。2020年4月学院成立就业指导课题组,基于大数据深入分析2020届毕业生就业考研情况,综合研判2021届毕业生考研及就业趋势,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了全覆盖指导。2020年6月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Bilibili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累计观看量11000余人次。分层次分类别对毕业生开展指导,针对考研毕业生,邀请2020届毕业生荆礼(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吴頔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教授复习技巧、分享备考经验;针对就业毕业生,邀请中天建设河南分公司人事主管王鹏振,海螺集团员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桯为学生讲解企业校招政策、传授简历修改技巧、分享求职面试方法等。

精准对接就业及考研政策

学院就业指导课题组紧跟国家就业及考研政策风向标,深入研读、学懂弄通就业及考研政策。9月6日在教三101、102学院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及考研政策宣讲会,针对294名考研学生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王政军围绕“考研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对考研学生进行了动员,引导学生要理性选择学校,鼓励学生要心无旁骛,要有破釜沉舟的信心和勇气。学院“青年拔尖人才”沈明杰副教授就考研与就业的关系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认清考研趋势,科学合理备考。学院研究生秘书贺行老师着重讲解了考研形势、考研扩招政策及学院优研计划等。针对399名就业学生,学生工作负责人王政军以“价值实现与个人成长”为主题,围绕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地域、就业技巧等四个方面对就业学生进行了动员,鼓励大家要抓住“金九银十”重要时间节点,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通过线下考研及就业政策宣讲会,从思想上动员了考研及就业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院毕业生中营造了“知就业、想就业、能就业”的浓厚氛围。

精准拓展就业市场

学院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就业、全员共促就业”的就业氛围,多措并举拓宽就业市场,促进学院就业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深挖企业资源,开拓巩固就业市场。7月初,学院统计梳理了近五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及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拓就业市场,精准对接学生就业所需。为解决能动专业就业面狭窄的问题,7月29日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王政军及毕业班辅导员一行先后前往榆林市、鄂尔多斯市等能源类企业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工作,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和招聘计划,成功与4家能源类企业达成就业招聘意向。另一方面强化教辅联动,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课任教师对专业熟悉程度高、专业发展预测较准的优势,大力实施就业帮扶奖励政策,激励任课教师协助搜集就业信息,2020年上半年收到教师推荐就业单位43家,帮助2020届21名毕业生顺利签约理想的工作单位。

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紧迫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后期,全院上下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指导与服务,促进学院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终审:杜杨 核稿:王政军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韩秉辰)

上一条:学工部深入院系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阿尔斯特学院召开英语教学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