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清华大学骨干教师、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交流座谈会召开

2020-09-07 11:21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李毛 杨俊 图/侯腾飞 点击:[]

教师发展中心于9月3日下午召开培训交流座谈会,10位参加清华在线培训教师及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建主持。

为了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前期从全校范围内遴选出5名骨干教师、5名研究生导师共计10人分别参加清华大学开设的“立德树人、改革创新”高校骨干教师、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培训采用“同步在线教学+异步在线教学+云端论坛+团队学习+任务驱动”的形式,全程在线学习。

15581

座谈会上,10位教师各抒己见,谈了此次培训的收获,及对今后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等工作的启发和思考。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张雯老师谈到,通过本次培训,在金课建设、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等方面都受益匪浅,对今后开展课程建设和改革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路。化学与化工学院刘玉婷老师表示,本次培训启发了教学思想、激发了教学兴趣、提升了教学理念。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吕斌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他认为此次培训组织周密、内容安排详实,在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教研相长等方面收获颇多。设艺学院米高峰老师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凝练多年的教学成果积累,积极申报高层次的研究生教改项目,孵化高层次科研成果。在工作中应联系学校实际,探索适合本校本院的博硕士从起点、过程到终点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其他参加培训教师也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与想法。

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建肯定了清华大学线上培训效果,10位教师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以学生为中心、将培训收获运用到后续的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

学校自2014年起,每学期组织一期骨干教师集中外出,到高水平大学开展集中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培训。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联系清华大学选派教师以线上培训的形式进行,这也是中心工作的新尝试。后期,中心将总结工作经验,继续选派更多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教师参加优质线上培训,力争教师培训工作不断线,为教师发展提供助力。

(核稿:徐永建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化身主播带2020级新生云游校园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