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马院启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暑期研读活动

2020-07-31 17:19 文、图/马院 冯贝 王文龙 点击:[]

为了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学生提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水平,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功底,7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年暑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活动启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副院长郗芙蓉,院长助理孔庆金,教师代表以及2018级、2019级、2020级(待入校)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会上,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受邀通过云端平台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宣言〉为例谈经典著作学习》的“经典著作导读”专题讲座。白显良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读”“怎么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两个问题切入,进行答疑解惑,之后,以《共产党宣言》为例,从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书、主要讲了什么内容、为什么今天还要学、应该如何学习研读等四个方面,就如何进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讲解。他认为,经典著作犹如陈坛老酒,需要慢慢品味,具有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通过聆听报告,与会师生不仅感受到《共产党宣言》所饱含的思想魅力和真理力量,更加深了对研读经典著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

吴明永强调,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暑期研读活动是学院开启2020级硕士研究生培养“前置模式”的一次尝试,也是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他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暑假黄金时间,认真研读经典,静心沉淀积累,砥砺科研素养,扎实练好基本功,最终才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最后,孔庆金就2020年暑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此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活动期间还将邀请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进行经典著作导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还将通过撰写读书笔记、举办读书分享交流会、评优评奖等方式,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效。

新闻小贴士:

白显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2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多部,其中个人独著2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代表性成果入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年标志性论文”、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力论文。教学科研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奖等近20项。所撰写决策咨询报告2011、2017年两度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2012年首批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骨干资助计划,201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核稿:吴明永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以案促改】食品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下一条:我校在2019年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