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筑牢心理防线,我校抗疫心理工作持续在线

2020-05-11 15:19 文/学工部心理中心 点击:[]

我校高度重视疫情背景下的心理育人工作,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全面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助人-自助-互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需求,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细化重要节点和群体类型,制定复学后学生心理工作指导方案。我校学工部心理中心从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五级体系、心理危机干预对象和措施等方面,制定我校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工作指导方案,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心理中心不仅细化了复学前后五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需心理关注和干预的学生类型及具体工作措施,同时组织对全体辅导员进行复学前心理调适主题团辅培训,了解学生在此时期的心理特点与需求,掌握相应工作方法,科学有效的应对学生复学后的心理健康干预工作。

分层分类指导落实,完善五级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体系。为健全我校“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及家庭”五级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体系,心理中心按照“分层指导、全面覆盖、科学反馈”的原则,在疫情学生居家期间开展了全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排查和心理健康测评。根据大数据调研结果,心理中心分层分类梳理重点问题和解决策略,撰写调研报告,在学生返校复学后开展“点对点”的危机干预,有利于对全校辅导员的心理帮扶工作精准反馈和提供指导,畅通校院-家庭两级应对心理危机学生及事件的衔接运行机制,合力防范化解危机,提升预防预警实效性。

夯实心理安全防护网,强化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我校自2月6日起开通了24小时疫情援助心理咨询网络平台,在疫情防控与返校复学后持续为学生提供全时段的心理咨询服务。心理中心组织专兼职教师学习网络心理咨询工作技能和疫情相关心理问题解决技巧,制定网络心理咨询伦理,规范工作制度,保障专业、科学、及时、有效的心理服务质量。目前,共接待网络心理咨询个案50人次,学生咨询后情绪状态均相对稳定,心理中心将会持续追踪学生心理动态,帮助学生心理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我校积极响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号召,遴选2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作为志愿者,加入陕西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为全省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支持服务,为我省疫情攻坚战贡献我校力量。

D356

创新育人育心模式,提升学生内在积极心理素养。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心理中心联合各学院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校内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持续开展了“疫起向阳,春暖花开”线上心理班会、“自律即自由”居家线上打卡、“以心抗疫”系列心理防疫指南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作用,帮助学生为复学后校园再适应,增强自我调试能力,培养积极心理素养。

2F0BE

聚焦助人自助理念,加强朋辈心理骨干队伍建设。为发挥朋辈心理骨干作用,心理中心指导各学院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等学生骨干参加中科院面向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开设的系列公益讲座,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心得展示在班级中广泛宣传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构建积极的心理氛围,并编写了《疫情期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指导手册》,针对性指导班级心理委员在疫情居家和返校复学后开展科学、专业的朋辈心理帮扶工作,全方位保障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核稿:徐卫涛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召开人文社科、艺术类学科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