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03-10 16:53 文、图/国际教育学院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积极统筹规划,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协同联动,各司其职,多措并举建立了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按期按计划保障了国际学生线上教学质量。

领导高度重视细化方案指导

主管校领导王海燕副校长对国际学生教学工作高度重视,院长张素风、副院长刘雨凡以多种形式多次指导工作,先后召开不同范围和形式的网络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和正式开学后国际学生的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学院研究制定了《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2学期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编写了《国际学生在线课程平台网址推荐》《录屏软件安装及使用》,起草了国际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晨检制度”等制度,细化指导,确保国际学生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积极协调师资做足开课准备

由于国际学生人数的增加,国际教育学院立足现有教师面向全校,扩充师资库,整合优化协调教师资源,组织全英文授课教师参加相关课程培训,熟悉授课平台,做足开课准备。应对疫情变化,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组织。一方面在原有班级基础上,进行班级重组,由原5个班按照学生语言水平合班授课,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优化教师资源。另一方面面向全校征集英语口语教师,充实师资力量,储备优秀人才。此次询问人数十几人,累计有5人正式报名,经过进一步沟通,确定了3位教师担任本学期2级和3级汉语口语课程教学。同时,组织《中国概况》《中国文化》课时量大的基础课程授课教师,参加相关网络课程的培训,提供授课素材。考虑到疫情,为了不给教师增加风险。国际教育学院对本学期开课的教师送课本上门,并对不在家属院居住的教师免费邮寄课本。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表排完后,国际教育学院对公共语言课的课表和任课教师的课表进行了二次调整和确认,同时收集整理各学院本学期给国际学生开课的基本信息,并协调好学生公共课、专业课的上课时间。建立19-20-2国际学生教学群,便于及时沟通交流,让所有上课教师和学生都加入了上课群组。

精准学生信息,做好课前指导

国际学生很多人已经回国,上课平台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时差和网速。为了在保证课程质量的基础上,照顾世界各地的同学,国际教育学院与所有语言课教师一一沟通,又选取了俄罗斯、巴基斯坦两个学生数较多,网速比较慢的国家进行测试。测试考察过多个软件后,采取可以回放视频的直播形式更好,既可以省去录播软件的二次加工,又可以打破上课下课的界限,24小时在线答疑,还可以避免发送视频大小的限制,同时建立微信群作为备选方案,采取直播+互动+答疑+回播+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学生完成当天学习任务。

学生共聚云端学习成效初显

开学第一天,国际学生共开课5门,涉及上课教师5人,上课学生14人,在国内实际到课率100%。学生互动频繁,共计留言达216条,以播放视频、语音留言、互动答疑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停课不停学”。

国际教育学院自2月初以来,基本处于临战状态,各部门积极按照上级管理部门的要求,配合各位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和培训备课。对于一件新生事物要认真学习,互联网教学与传统教学差异巨大,时间短任务重,又是语言类课程,怎么上才能生动有趣,又彰显时代气息,隔空不隔爱,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用国际学生NoorFatima(李静)的话讲,就是“上课老师用课件和直播的方式,使教学内容清晰的展现在同学前面,大家对于老师的提问都能积极的在评论区打出来,希望接下来的课能继续像第一天一样动力十足!”

(核稿:张素风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在2019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中获得表彰 下一条:文理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