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抗击疫情 并肩同行

——西安市未央区学府蒲公英幼儿园疫情防控在行动
2020-02-11 20:42 文/蒲公英幼儿园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体师幼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蒲公英幼儿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坚持“健康第一,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工作原则,扎实、细致、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幼儿园组成了了由园长、副园长、后勤主任、保健医生、各班班长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园长及时在线召开紧急会议,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疫情预防控制措施应急预案》,逐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全体人员高度重视。

做好层层防御,严把追踪关口

把好防疫人口追踪关。自疫情暴发以来,幼儿园15个班级按要求坚持每日报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日报表》、《寒假期间与武汉学生有接触史的统计表》及《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师生重点人群汇总表》。做到报送信息详实无误。

做好全体师幼身体情况追踪关。1月26日起幼儿园要求每一位教职工(以部门为单位)以及幼儿家庭(以班级为单位)务必在每日晚9点-10点在各自所属的工作群里上报当日的身体情况,对疑似病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上报。

加强值班制度,把好卫生消毒关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幼儿园进一步加强对假期值班人员的工作指导和检查,要求每日对全园的各教室分别进行紫外线消毒,户外玩具、楼梯用过氧乙酸喷洒消毒,按要求对教职工人员疫情台账和幼儿家庭身体情况进行统计和上报。

缓解心理焦虑,科学安排幼儿居家活动

疫情期间,由于幼儿长时间居家易产生焦躁和恐慌的情绪,为缓解幼儿心理困扰,1月31日,园所组织线上保教会议,发出“停课不停学”活动倡议,并开展教师微课堂线上培训。自2月1日起,每日上午9点、下午3点,以班级为单位,借助微信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微课。线上微课以抗击疫情为主要内容,教师搜集和创编出适合幼儿的儿歌、歌曲、绘本故事、手指游戏等,帮助幼儿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学会自我保护,以减轻幼儿因不能外出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稳固做好开学准备

疫情期间,幼儿园以微信推送的方式向师幼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手册》的假期安全告知书,要求师幼提高警惕,做好防护。

春之将至,虽疫情仍在,但只要我们心中充满期盼,相信雾霾终会拨开,明天的阳光会更加温暖,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共赴春的盛宴。

(核稿:王勇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抗击疫情,本科生党员为服务师生办实事(二) 下一条:【科大战“疫”】马院师生齐心协力,并肩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