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马院师生齐心协力,并肩战“疫”

2020-02-10 16:39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学院—教研部(班级)—教师(学生)”三级工作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QQ群,凝聚力量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网,确保防控工作组织有力、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疫情防控举措和要求传达落实到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部主任、班团学生干部立足岗位、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扎实做好精神传达、情况摸排、数据报送、防护知识科普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责任担当,抓实防控举措

学院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疫情“日报告”制度,依托微信、QQ、易班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掌握每一位师生情况,做到及时准确上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学院值班安排,由在校教师代替校外居住教师值班,有效防止校外居住教师来校值班可能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坚决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教师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准备,抓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材料修改完善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因疫情而中断。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指导,研究生导师通过邮件、微信等线上渠道,辅导学生进行文献阅读、科研论文及学位论文撰写等,引导学生“宅在家中”过得“有声有色”。

强化宣传教育,凝聚抗“疫”力量

学院坚持“三个到位”工作标准,即学校要求通知到位、防控知识科普到位、思想认识统一到位,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和要求,发布或转发《坚定信心克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请查收!陕科大防控疫情的近期通知汇总》等通知公告,分享来自权威机构和官方媒体发布的预防知识,教育引导师生理性对待疫情、遵守学校规定、做好科学防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

强化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现了马院师生的责任和担当。多名教工党员报名参加“共产党员先锋岗”,支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教师党员秦玉东主动承担4位校外居住教师8天的值班任务;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学习讨论、为武汉捐款、“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线上承诺、录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视频和手指舞短片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争做真理的捍卫者、科学的传播者和谣言的粉碎者。

(核稿:刘根良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抗击疫情 并肩同行 下一条:【科大战“疫”】特殊时期研究生的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