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抗击疫情,本科生党员为服务师生办实事(一)

2020-02-09 11:48 文、图/学工部 朱亮、轻工学院 吕霞、经管学院 魏艺、环境学院 郝建武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在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发挥本科生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先锋作用,切实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为减轻疫情对新学期开学影响办一些事实,党委学工部向全校本科生党支部发出了开展“阻击疫情,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的倡议,倡议得到全校各本科生党支部的积极响应。

各本科生党支部或协助辅导员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状况;或开展线上学业帮扶;或主动搜集线上学习资源;或帮助毕业生整理就业信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帮助和服务师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轻工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构建3+3联防模式,做好年级疫情防控工作

轻工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构建3+3联防模式,服务2017级全体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2017级学生疫情监督反馈实施方案》,构建班级、党支部、辅导员三线联防,通过每日每班一党员值班的模式,有效借助易班、QQ等平台开展疫情信息统计反馈和防控宣传工作,发现同学有身体不适的情况,及时取得联系并上报。同时支部内部形成三层监督反馈职责,党员轮值负责、积极分子带头完成、团员群众有效履责,相互监督,确保了年级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支部通过线上的模式,开展“全面防疫,助力武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录制视频和照片的形式,支部党员带头承诺“不提前返校、返城”、“不信谣、不传谣”、“云聚汇,不扎推”等,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科学防控、全民参与的重要性,并带动大家一起为防控疫情献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经管学院会计学生第一党支部:主动行动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面对当前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会计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学工部、学院党委号召,充分结合网络阵地优势,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肺炎疫情中展现学生党员的精神和担当。

一是及时传达,提高站位。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委会成员积极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指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视频会议、网络通讯等方式及时向支部全体党员传达相关要求,引导支部全体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意识,在做好领会学习的基础上做到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主动发挥党员作用、坚定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二是强化宣传,主动发声。面对疫情,会计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牢牢做到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的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易班等青年熟悉的网络载体向班级同学传递主流声音、解答防控困惑,确保学校防疫工作相关通知的有效传达,营造了众志成城、同心守望的群体氛围。

三是创新形式,做好引领。主动开展“疫情面前党旗红”特殊党日活动,通过易班搭建轻应用快搭,为经管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分子提供党中央抗击疫情相关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内容,引导党员配合各级各部门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战斗作用,倡议全体党员勇面疫情,争做先锋。

四是统筹资源,服务同学。为确保抗击疫情期间保持学习状态,会计学生第一党支部主动收集并整理相关学习资源,例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在线学习平台、雅思等在线课程,为同学们在家开展线上学习提供便利,真正实现了服务同学。

环境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发声普及科学防控知识

肺炎疫情发生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抗“疫”宣传工作,环境171班入党积极分子赵容娴同学绘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手绘宣传海报,发布在抖音、微博、今日头条和bilibili等视频网站和社交网站上,并积极参与了微信公众号:WuHanSupport线上志愿组织,积极宣传食用蝙蝠等野生动物的危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收到了众多支持。学院其他学生也通过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普及防疫知识,宣传抗疫正能量。

(核稿:陶兴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科大战“疫”】特殊时期研究生的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科大战“疫”】文理学院“四个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